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聽新思惟六位導遊 訴說醫學旅程見聞

 作者:埔里榮民醫院 陳斯逸 醫師


(
根據拍賣會達人所說,一張畫有沒有作者的簽名,價值可差距「兩個 0」以上,於是我努力蒐集了各位的簽名,但是如學長所說,要堵到蘇醫師實在很難,賴醫師身旁又有眾多女醫師晚輩圍繞….) 

自助旅行前,你是否會做足功課,買本旅遊書,上網查火車班次,上網看天氣預報,也看看別人的遊記?

每一次自助旅行前我都很焦慮,擔心自己看不到所有該看的景點,買不到秒殺的名產。但其實每一次旅行結束,我的見聞不會比別人少,但絕對與他人不同,總有自己的風格。

新思惟旅行社,幫各位請到了六位導遊,分享自己在醫學旅程的見聞與路線。

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其實活動前的心情是很沈重的?我相信一定不少。

我看著演講者陣容,心裡想著,還好他們都比我年長,我還有時間,我也許還有機會。是嗎?

這六位講者之中,最年輕的居然是主辦人:蔡依橙醫師,這位前輩長我 2.5 (硬是要寫出0.5)。但老實說,不要說 2.5 年,再給我五年我也很難達到他這樣的成果,更何況,這些前輩是一直在前進,而不是停留在原地等你來追的。

但是聽完演講,我錯了,這些人在討論的,不是幾歲就有什麼成就。而是「持續地在正確的方向上前進!」

這些人,也絕對不只是人家口中的「人生勝利組」,凡事迎刃而解,處處有貴人相助的。他們似乎都察覺了自己在某一個對的時間點,做出對的舉動,加上數百小時的偷練與努力,順勢而為,而有了不錯的成績。

現在,他們將自己「做對的事情」整理成「冠冕堂皇的屁話」,說給你聽 (編按:同學你好直白啊 XDD)

我從整天的活動歸結出三件對我最重要的啓發:

1. 別問你能為OO做些什麼,多問OO能為你做些什麼。

OO請自由帶入各種(你不一定喜歡的)組織,人,系統,環境。

雖然這段話是介紹健保資料庫的 陳育群醫師,提醒大家在謾罵健保制度之餘,也許可以從制度中萃取精華,釀造成有臨床價值的研究。這雖然是一種「樂觀卻又無奈」的態度,但面對我們可能無力改變的惡劣環境,也許是不錯的面對方式。

2. 專注的力量

這是多位講者提及的要點。雖然他們都有如三頭六臂兼顧著事業與家庭,但其實他們都盡可能地把精力放在自己最擅長的部份,以提升最大的效率,不擅長的事情想辦法請人代勞,或找貴人相助,或是放棄以達停損。

3. 最壞的時代永遠有最好的機會。

蘇怡寧:「當健保只提供陽春麵時,我相信一定有人偶爾會想吃牛肉麵   (謎之音 : 而我一定要會煮牛肉麵!….這句是我自己加的) 別因為健保限縮也就跟著自廢武功,因為醫病關係緊繃而放棄行醫,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主辦人(蔡醫師)說,「成功也許不能複製,但我相信有些軌跡可循。」

謝謝六位導遊,我也將有自己獨特的旅程。


新思惟旅行社,下次帶你走怎樣的人生旅程?歡迎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