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我身處在困境之中 卻渾然不知


作者:和信醫院 血液腫瘤科 劉韋新 醫師




        這是我是第一次接觸 新思惟國際 的課程。其實在這之前,便早有耳聞,蔡依橙醫師及新思惟國際所舉辦的簡報技巧高峰會,佳評如潮。在學長的推薦之下,於是報名了這次的活動。畢竟七千多塊錢的學費也不是一筆小數目,在報名的同時,心裡總還是有那麼一點猶豫。再加上難得晴朗舒適的假日,又必須早起,並待在講堂聽一整天的課,當下還真覺得自己是不是花錢買罪受。

        然而,整天的課程卻完完全全顛覆了我原有的想法,原來上課也可以是一種享受。我認為每一堂課絕無冷場。甚至主持人的引言,不同於其他學術演講,不僅有創意,更讓人對講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上完了一整天精彩的課程後,除了有著受益無窮的收穫,心中更有著滿滿想法想把它紀錄下來,和周遭的人分享(當然1000元的禮卷也是誘因之一)(編按:這年輕人老實,未來必為將相之才!XDD)

        雖然每一場各有每一場的精彩,但衝擊我最大的是陳育群醫師在課程中提到了,「你身處在困境之中,卻渾然不知。」在遇到這樣的課程之前,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上班、考試、值班、為寫論文而寫。日復一日重複這樣的生活,卻從來沒有深刻地思考過自己將來想要走的路,想要成為怎樣的自己。

        論臺灣現況,醫療資源已經捉襟見肘,更遑論有更寬裕的研究環境。再加上媒體,僵化的法條和教育,國際化嚴重不足,臺灣的學術研究環境只會更加嚴峻。要從如此惡劣的環境中,殺出一條血路是需要極大的毅力及膽識。而我在每一位講者都看到了這樣的特質,很值得我們後輩學習。同時我也學習到,如何在這有限的資源中,做出傑出的研究。它顛覆了我對於「醫學研究只能仰賴龐大人力及資金」的刻板印象。

        此外,我很欣賞台上這些前輩們所展現出來的熱情,以及勇於突破現況的勇氣。更重要的是謝謝你們不吝於將這些成功經驗分享給台下的聽眾。當中,我很喜歡蔡依橙醫師所謂種花和佈施的比喻。除此之外,我對於蘇怡寧醫師的人生經歷及故事有著滿滿的感動。蘇醫師是世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但他卻毅然決然地放下人人欽羨的工作、教職與學術地位,回歸初衷去做自己人生想完成的夢想,這真的需要極大的勇氣以及熱情。從他的人生經歷,我得到的感想是,不論你站在怎樣的高度,只要找對方向堅持下去,追求夢想永遠不嫌晚。

        再一次感謝貴單位,提供如此難得以及優質的課程,這堂課絕對的是值回票價。但我有一點小小的建議,這次舉辦的課程主要著墨在「概念性」的主題,換言之,主要是講者在於分享以及提點研究寫作需要注意的大方向,當然還有一部分在於心路歷程和勵志的分享。但是對於入門初學者,對於資源掌握及運用是否有更實際的教學,例如:健保資料庫要如何使用以及實例,不知道貴單位是否有想法再開設一門「實踐篇」相關課程?如果有的話,我想我會毫不猶豫地報名吧!(編按:規劃中,請持續追蹤新思惟國際)


喜歡新思惟國際的活動嗎?追蹤我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