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氣勢磅礡的交響樂曲


作者:晨塵 醫師


        去年,因為偶像綠角小志志,參加了「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活動。也在當時重新認識了蔡依橙醫師。其實應該很久之前在網路上受過他的影響了,我曾在大學時在看論壇時,知道中部有個犀利鴨醫師很強,把福特 Tierra 改成手排渦輪,還開超過兩百公里,而在當住院醫師時,看過他一連串 醫學簡報與演講技巧 的網頁,在當天才知道這些人原來是同一個人。

        參加當時在還醫院中,而後因為家人生病,為了有多一點的時間陪伴家人,離開大醫院到診所上班。這次,這個論壇吸引著我,除了對研究仍然有憧憬,此外我也想知道他們是如何在繁忙的事務中,做許多的研究,還取得生活的平衡。而這次參加除了沒讓我失望,六位講者不藏私地分享個人研究路上的心路歷程以及秘訣,其收穫遠比我料想的還更多。(謎之語:也讓我慶幸當天沒去另一個的學會。)

        要辦一場明星賽,除了集結一流球星來展現球技,周遭軟硬體的配合才能讓效果能夠展現,當天不管軟體的呈現,餐點的選擇,盡責的工作人員,或是台上美麗又適切引言的主持人黃貞瑜醫師以及蔡欣宇醫師,都成功的創造一股氛圍,讓人輕鬆愉快的進入六位講師的世界。

        首先是邱建勳醫師,他清楚的告訴大家,困境中他如何磨練自己,以及如何進行他的研究之路。勳哥更為人所驚嘆的是投影片給人視覺上的震撼。我私自的覺得,若醫學研討會可以像金馬獎一樣頒發「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我想邱醫師一定是理所當然的得獎人。而今年金馬獎的得獎影片正是我想給邱醫師的稱謂。註:今年金馬獎此二獎得獎影片皆為:「一代宗師」

        陳育群醫師利用健保資料庫產生大量的論文,讓我們一定要知道「別再問你為健保做了什麼,要多問健保能為我做些什麼。」他讓我回歸對研究的初衷:解決我們臨床上的困惑,讓醫學往前邁進而已。可惜,實務上仍有許多細節需要學習,若能有健保資料庫實務操作課程,我想我一定會報名。

        看到吳昭慶醫師時,我彷彿看到見習時的神外學長,就是一位霸氣外露的武林高手,當他講論文三招時,展現歷經多年淬練後的簡約,招招洗鍊。而關於如何在醫療、研究、生活的圈圈生存的策略。更是簡單明快,雖然之後 Q&A 時,吳醫師向蘇醫師提問中透露出一些對大環境的無奈,不過吳醫師分享的招式,卻是最讓人容易上手的步驟。

        其實當天會場,我最想找蘇怡寧醫師合照,因為我的太太目前是在他的診所做產檢,是我的小鴨手機殼以及小鴨行動電源讓我因此卻步。(蘇醫師說他最恨小鴨了>///< ) 有人說他教大家如何入黑幫,也有人說他是教授界的金城武,或是火雲邪神一樣的高手。而我彷彿看到海賊王的魯夫,告訴我們如何他聚集(?)所有的夥伴,去尋找航向蔚藍的大海。而他的分享,也給所有醫師很大的啟發,不管有多慘,只要做到不一樣,就能闖出一片天。

        賴奕菁醫師,他妙語如珠的講演,我相信賴醫師本身給許多女醫師樹立一個典範,不管是如何挑老闆,或是如何做針尖的研究,更多的是生活態度的的建議,都給人許多啟迪。當天課程結束後,我去接我老婆回家,意外發現原來福田診所就佇立在蘆洲我老婆娘家旁的大馬路上,成為我課後另外一個收穫。

        最後提到蔡依橙醫師,他的簡報內容化繁為簡的標語,都像是勵志書籍中會說的空話,但是蔡醫師總會仔細地說出如何實行的步驟與策略,讓這些標語填入扎實的內涵。而蔡醫師有張投影片,說到他不希望自己是豪宅,而大家都還在貧民窟,而是希望大家都能成為華廈。

        這令我想起Benjamin Zander,他除了是個大提琴手,更是知名指揮家,他曾說過「交響樂團的指揮家沒有發出任何聲響,但他的相片總是出現在 CD 封面,因為他的影響力是來自於激發別人潛能的能力」。我想蔡醫師也是如此,如果他繼續做研究,一樣很有成就,就像樂手繼續演奏,一樣會有美妙的樂曲,而他選擇拿起指揮棒,指導大家,就是希望能夠在這惡劣環境下,都能吹出自己的曲調,而一起譜成氣勢磅礡的交響樂曲。

    雖然截稿日似乎是 11/27,我仍然選擇在十一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寄出,除了因為當天是感恩節,以傳達我的感恩之意。也希望雖然在困頓的環境,我們所謂年輕的一輩或是被剝削的一輩,都能認清現實,勇往向前,創造更好,獨一無二的自己。也希望這塊園地持續成長,讓我們都可以譜出美好的樂章。


新思惟未來會有什麼活動呢?歡迎訂閱電子報,重大訊息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