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在黑暗中 尋找正向能量


作者:台北榮總 新竹分院 神經內科 林浚仁 醫師


        從實習醫師、住院醫師階段開始,我一直都告訴自己,敬業的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對了,其他有關環境的紛紛擾擾不是我可以控制的,就別想那麼多。也別太在意外界的眼光,有能力的人/醫師是曖曖內含光的。

        但,我錯了。

        你不想影響環境,環境可是會紮紮實實的影響到你啊!而且,這是個行銷的時代,不懂自我展現、自我包裝,那就等著在角落持續曖曖內含光吧。

        經由科內學長介紹輾轉在網路上看 P 的文章已經好久了,不管是醫療或人生都從中學習到很多。一直都想找機會一睹本人的風采。所以當我一看到這個課程,就毫不猶豫匯款報名了,想不到也已經 97 號。

        簡單的說,這次的會議最可貴的,不外乎「用心」兩個字。

        「用心」召集各領域的佼佼者,賦予每個講者最適合的題目以供發揮。

        「用心」安排演講時間分配。設計成短時間、多主題來增加內容豐富度,以及維持學員的專注。並派出可愛的鋼鐵鴨來控制演講時間,效果和笑果皆屬一流。

        「用心」準備餐點。與其把經費分散準備可有可無的小點心,不如集中火力準備一份豐盛且可口的便當(Focus,就跟做研究的精神一樣啊啊啊!)

        「用心」做簡報。這就不用說了,蔡醫師團隊出品的簡報,就是品質保證。

        「用心」演講。每個講者的內容,都是真心話。光是在一個非純學術的場合,大家講的都是真心話,這在台灣就已經超級難得了。

        在多場的演講中,內容風格各有不同,每學員可以針對適合自己的部分吸收消化。以我來說,每位醫師帶給我的收穫各有不同。

        雖然我是內科系,但吳醫師所提供的時間管理,以及學術生產線的概念非常務實,是馬上可以起而效尤的方法。對太太的洗腦 溝通也是值得偷偷效法。

        蔡醫師所強調的個人品牌形塑以及重視實質影響力則是對我的當頭棒喝。他早期不管舞台、場合的大小,只要有機會就是全力以赴,展現自己,久了,品牌力自然而然就會發酵。另外有關把家人留在身邊,我的理解是,也許很難每個人都像蔡醫師,有機會把自己太太納入團隊,但在選擇職場方面盡量避免長時間通勤、出國開會盡量帶家人等等則是每個人都可以優先考慮嘗試的。(編按:是的!)

        神人等級的蘇醫師和女中豪傑賴醫師,則是提供了我們另一個視野。在萬惡健保的桎梏之下,如何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位置,並且認清自己什麼該爭取、什麼該捨棄。

        邱醫師的變態 厲害就不用多說了,除了學術上類神經網路的研究之外,簡報和演講的技巧也是非常值得學習。(其實,這次的會議我有一半的精力在努力吸收各位講者簡報的精隨。)

        陳醫師則是彰顯了健保資料庫的威力,讓年輕研究者有機會對萬惡健保來個十倍奉還。

        當天在各路高手輪番轟炸了一整天之後,竟沒有絲毫疲憊感,只有滿滿心靈的飽足感。(肉體還是餓了,所以會後直接和家人在旁邊的義饗食堂會合)

        謝謝蔡醫師團隊以及各位講者,在這黑暗的時代,提供我們一些正向的能量,讓我們更有信心和勇氣繼續走下去。


也想感染正向能量嗎?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