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黑暗長廊中的一盞燈


作者:(因為你說惡鬼壞話,怕你被修理,還是匿名好了 XD 要具名再寫信給我們啊。)


        值班的夜晚,穿梭在北台灣三大醫學中心之一的長廊,看著一個又一個的會診,這是我:一個菜鳥內科總醫師的今天的生活。

        走過一間又一間 station、發現曾經值班時依靠的資深護理師們已經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張又一張年輕、緊繃而又慌張的臉孔。電腦螢幕上,醫院網站的徵才公告不停洗版,缺額卻怎麼也補不滿。臉書上時不時地轉貼著某某醫院的醫護同仁又被暴力攻擊,彷彿罐頭文一般不停地複製。而學長姊的傳票,彷彿藍波身上的傷痕,能力越強經驗越多,傷痕也一處處地增加。「是啊!下個月又要上前線支援急診了,內科、婦科跟兒科都只有我一人呢。」學長嘆了口氣。醫院另一頭,是大老們歡慶某某分院剪綵儀式,某某榮陞部主任,某某高陞副院長的歌舞昇平。惡鬼,正飲酒狂歡。

        開始追蹤蔡 P,約莫是在他還是吸力鴨,剛完成亞洲心臟 CT 指引那年。還是學生的我看完部落格後第一個想法是:「靠~這人才大我幾歲,怎麼這麼屌。」直到我畢業開始工作,才慢慢能體會他當年的困境與辛苦。也因此,在錯過了四場大型活動以及付不出報名費的 多次簡報工作坊後,我報名了青年醫學研究論壇。試圖從新世代大師們的腳步中,找尋屬於自己的道路。

        從踏進課程會場開始,每一項細節都令我驚艷,不論是經過設計的提袋、全彩手冊、紀念品甚至名牌、滿場飛跑的三位攝影師與令人噴飯的吉祥物,無不顯示了新思惟國際對整個活動的用心跟強迫症。而各懷絕技的六位講者,更是讓小弟欽佩不已。

        P 是從以前就知道他的強大,但百聞不如一見,到了現場才真正體驗到他演講的精緻與爆發力還有靠杯(編按:耶,同學,我幫你匿名耶…XD) 十年研究與創業的心路歷程,被他融合成兩場二十分鐘的表演(沒寫錯、就是表演),打進每位與會者的心中。邱醫師曾經經歷的挫折與重生,還有無限變態的簡報動畫讓我懷疑他自稱阿宅根本是幌子。蘇醫師放棄人人稱羨的醫學中心教授頭銜,重新創業追逐夢想;陳醫師玩弄健保資料庫於股掌間、一切解答盡在其中的豪氣;吳醫師從本業出發,精進手術技巧與學術研究併行,打破外科醫師過度重視經驗的刻板印象,及賴醫師勇於對抗惡劣環境的精神(加上犀利辛辣的發言)。整天下來,讓我看見了新一代大師的誕生與他們努力的軌跡;更重要的是,無私的分享。
   
        再度回到醫院,同樣的值班夜,同樣黑暗的長廊,不同的是,我知道台灣的各個角落,有著一盞盞明燈,為後進指引向無限的未來。


新思惟國際下次大型活動是什麼?歡迎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