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跑吧!兩公里而已!


作者:秀傳紀念醫院 急診醫學部 侯松谷 醫師


        和我年紀相近的 20-40 歲年輕醫師,多數屬於抬轎世代的一份子,離開學校後面臨的困境通常不外乎三點:沉沒成本太高、所學對其他領域很難有加成效果、和轉換跑道所損失的機會成本。有個學長曾語重心長的說「不要只為了 1.5 倍的薪水,到工作量 2 倍的地方被錢追著跑;一旦被這些東西束縛,想脫身就難上加難了。(編按:這很正確,賺的那些錢都是替國稅局打工而已,累進級距很可怕……)

        「訓練誠可貴,金錢價更高;若為健康故,前者可以拋。」

        所以早早報了名、所以早早訂了票、離發車時間 30 分鐘準備出門..... X,天氣太冷機車拋錨了!

        凌晨五點,平常沒有叫過計程車,手邊沒電話,大概也沒朋友能把我帶到火車站丟包,腦袋莫名其妙響起阿甘正傳的主題曲.....

        跑吧!兩公里而已!

        雖然沒搭到當班車,還好時間沒耽擱太多,好不容易到達會場,剛好勉強趕上開頭的金蛋...

        咳,扯遠了回歸原點....

        原點?邱醫師的「我只是喜歡研究」、蔡醫師的「我喜歡解決臨床上碰到的難題」、吳醫師「我想精進手術技術」....其他?其他就只是其他。直銷與黑道的比喻實在太妙,醫界每年都有無數新血前仆後繼投入,只為了想當上大哥或大老鷹。但大多數人往往只能含恨離開。

        「幫大哥去牢裡蹲幾年,出來以後一定會重用你。」
        「幫體系去衛星醫院幹幾年VS,有缺馬上調你回來。」
        這兩者有什麼差別嗎!

        身為一顆連白蛋都談不上的黑蛋,我早早就看透所謂醫學生的古典路徑我絕對走不通。所以早早就出來摸索自己的替代路徑,默默過著低調、講出來可能會被多數同輩看不起、價值觀迥異,但生活品質好,且和同學比起來戶頭至少多一個零的人生。(編按:第一次進貨就上手工作坊,積極籌備中。XDD )

        下一步呢?我還在找......

        「在開車規定靠右的國家,堅持靠左邊開車總有一天行不通的。」

        一天的講座給了我很多思想上的衝擊 (雖然中途因為早上衝到累掛還是睡了一下);「我在困境中嗎?怎麼感覺不出來?」、「蔡醫師你寫了那麼多 paper,你有留在醫學中心嗎?」、「基本功練好,paper 什麼的都是附加的。」

        「一般的課程」不外乎兩種,第一種是上的人會聽到熱血沸騰,但課程結束後卻沒能真學到啥 (我沒影射什麼方桌扁桌歪銷的喔....);另一種是真能灌輸給學員東西,但難以引起人心感情上的共鳴。

        古往今來無數黃金故事典範之一「英雄的成長」,這幾位講者充分傳達了這點。

        英雄之路如同颱風,沒有人可以成功完全複製前人經驗,但有了心法,人就有能力創造自己獨一無二的招式。

       
附圖:所謂「逃生口」,陰暗的門內只通到其他演講廳後台、沒有緊急出口/照明的休息室,和深鎖的鐵卷門;親自走訪後,不難想像出意外時一群人像旅鼠一樣擠進去的畫面....


超越「一般的課程」,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