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價值顛覆又渾沌的時代


作者:三軍總醫院 泌尿外科 曹智惟 醫師


        這次老婆說要報名一起去上課,基於上次去彰濱上課的經驗 (編按:請見這裡這裡),我連忙說好,第一時間掏出提款卡帶她去轉帳,尤其這次有專家指導健保資料庫 ANN 這兩個我本來就正在進行的相關研究,實在沒有理由不去參加這難得的會議。

        蔡醫師每次在課程都會不厭其煩地告訴大家,要建立自己的品牌、要走出自己的道路,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策略,就算辦公室漏水也就挽起袖子和褲管清乾淨就是,沒有甚麼好抱怨的;而邱醫師面對物質資源缺乏和酸民圍剿時如何堅定信心走出自己的道路和特色;陳醫師更是利用健保資料庫找到研究的契機,和神外吳醫師有計畫地合作接軌,那樣的積極和速度真的是相當令人敬佩並值得學習。整天活動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蘇醫師,那種要做就做和別人不一樣的氣魄、那樣的風格和人生。當然,最驚恐的是賴醫師,當她講到如何馴化先生和小孩做家事時,我身旁老婆表情之欣喜若狂,嗯……..趕快去買 i-Robot 和洗碗機才是王道啊!

        當天台北城有金馬獎頒獎典禮,剛好這兩天聽見廣播訪問劉若英擔任本屆金馬獎的感想。主持人問她說:妳這兩年都沒有演電影,難道不會慌張嗎?劉若英很誠實地說:其實是會的。張艾嘉告訴過我三四十多歲的女演員其實是最尷尬的階段,演不了花旦又不想演青衣,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在哪裡,但是在這空白的兩年中,其實有電影的邀約,但我始終只想演喜歡的劇本、想要的角色。

        我想,在這個價值顛覆又渾沌的時代裡,可以這麼執著又堅定地知道自己想要、留住自我特色的人真的是難得。

        回頭看看自己身邊,這幾年漸漸有學長、同學甚至學弟生病,一個人生病事小,家裡有老小要養、有房貸家計要扛,怎麼辦?老婆天天叨唸說早點回家吃飯、早點睡覺、開車小心一點,小孩每天晚餐都在問「爸爸今天會回家嗎?」(編按:這句最讓人鼻酸。)有時候我會想,在家人心中的我,又是個怎樣的角色。

        如蔡醫師所言,人在忙碌的過程中,常常連自己失去什麼都不知道。提醒自己時時修正自己的工作與生活態度,發展自己的研究策略也用心生活,我想這是我的人生功課也是家人的期待吧!


新思惟國際的開始,與小孩也有關係。故事請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