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擴展了我的視野


作者:許毓倫 醫師


    說實在的,參加這次活動前,對這樣的團體是陌生的!有一天,朋友丟了個網址問我要不要報名,一起去聽這個演講,抱著好奇心打開來看!嗯,看起來很不錯!對我這個剛結束 PGY,正在考慮未來道路的小小住院醫生來說,或許可以指點些迷津吧!就立馬硬著頭皮花了七千多元報名!

    整天的課程下來,真的是收穫滿滿!雖然一場接著一場,但每場都可以感受到都是這些成功學長姊一路走過來的奮鬥史,雖然不是每個部份都認同可以完全接受,但真的是一場讓我受用無窮的課程!其中談到對目前醫療上遇到的問題,在這樣的環境如何順利生出 paper 跟其他人競爭,如何磨練自己的實力,如何增加自己的亮點,最後如何過好自己想要的生活!一整天下來,彷彿讀了好幾本書,我的視野,開了!

    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台北榮總吳昭慶醫師的分享,他可以身處在那麼繁忙的神經外科,還可以這樣平衡的過日子,令也嚮往著外科的小小學弟十分敬佩啊!臨床、研究、家庭到底如何兼顧呢!首先,外科醫師要先從練功開始,首重也就是手術技巧,刀開的好,病人照顧就輕鬆,接下來練內功、追蹤結果、研究論文、思考創新,這樣 paper 就生的出來,要有 paper 只是副產品的心態,研究才不會變成太大的負擔。

        至於外科論文的方向有三:第一,創新技術,這部份相對會比較困難但很值得在臨床時隨時思考如何變的更好;第二,適應症,針對不同手術技巧去分析它的適應症,也可以有很多題材發揮;第三,併發症,這部份最好寫,但大家都不太願意寫。最後,四個大綱:效率方向、集中火力全力出擊、承認不足尋貴人、避免空轉。很希望自己在未來的外科醫學生涯可以充實度過!

    其實這一整天的課程,真的每一堂!都很有收獲,雖然不一定馬上有用,但相信在將來的醫路上已經深刻的影響了我,不要再為了研究而研究,為了需要而研究才是有意義的!除了上課的內容,每個人的演講都可以感受到不知累積了多少功力,下了多少功夫而來,內容精實外,口條的清晰,吸引注意力的功力,甚至每張投影片都看的出是下過工夫的!這幾個小時的課,精彩!

        除了心靈充實,肚子也很飽足呢!不過這才深刻感受到,自己以前報告還可以加強的地方可多了呢!因此如果下次如果還有類似的課程,我一定會排除萬難也要參加!也希望接下來可以有些進階課程,可以分享如何實踐這樣的人生。

    對自己接下來的期許,選擇外科,在這樣的環境到底對不對,我相信不會有答案,但上完這次的課,我對未來有了期望,希望我可以好好吸收一切的一切,更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像各位醫師一樣在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編按:有心,一定可以的。我當 R 的第一天也是這麼期許自己。)


新思惟國際有哪些活動正在接受報名呢?請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