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醫療生涯的武功心法


作者:大圭


      

        這次是第二次參加新思惟國際所舉辦的活動,會想來第二次(謎之音:其實我還報名了明年的小班講座……),除了主題不同,更是因為花一整天時間坐在這裡,所學所吸收到的絕不只是幾千塊的價值而已!

        這次活動舉辦的背景,有在關注或已身在其中的人一定都知道,這年頭早就不比當年台灣錢淹腳目、只要努力必會成功的時代了。以醫師來說,上上一代的醫師,當年工作一個月的收入就可以買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棟房,到了上一代的醫師,做一輩子的收入也至少可以買好幾棟房、發幾篇paper就可以升等教職讓職業生涯更穩固,但這一代的醫生,如果憑那吃不飽餓不死的薪水就想靠自已在天龍國買個小屋、或是還以為醫師可以做一輩不會被 fire ……套句蔡 P 說的話:「同學,你一定有什麼地方沒搞清楚!」

        事實上不獨醫界如此,這乃是世代的變遷所導致,各行各業早都有同樣的趨勢,律師、會計師、科技業……去問問看有哪一行是好做的、可以不求精進只求安安穩穩做一輩子的?

        而雖然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我們看的更遠大,但如果想要把巨人成長的路徑拿來如法炮製讓自已也能變為一代巨人,只怕會大失所望。以武術來比喻,每個人都是兩手兩腳,出拳的招式就是直拳、鉤拳、上鉤拳,出腳的招式就是側踢、前踢、後踢,如此而已,擂台上的冠軍也不過如是。但為什麼有些人就是能 30 0 5 K.O.?這其中除了他們的基本功夠強外,更重要的是他如何組合他的招式,也就是所謂的心法。身為醫療人員,把臨床工作做好、照顧好你該負責任的病人(不歸你負責的則不算)只不過是盡好本份而已,能夠在工作時間內有效率的把工作處理完,空出時間來做自已想要的事,(對有的人來說是研究、對有的人來說是進修、對有的人來說是學業)晚上還能夠兼顧好家庭,才不會被時代的巨輪所淘汰,而台上的諸位主講者也對這個主題做了最好的詮釋。

        你可以繼續假裝看不到,也可以騙自已感受不到這些早已是現在進行式的變化,但如果是身在其中而對自已未來感到茫茫、或即使看到困境卻不知如何著手強化自已的人,建議你,可以考慮來參加這個團隊所辦的活動!也許學費不便宜,但課程絕對是外面很難學到的!

(照片備註:這是小弟最近入手的練功逸品,有看過星爺電影「功夫」的就知道是什麼。即使是天龍國裡,專營武術用品的店家也不多,有賣這個的更少,所以當初我問到某家店,明知這個橋手環一個 400 元,若要買 12 個就是 4800 元,實在很不便宜,也只好忍痛花下去。如果它哪天可以讓我練成一個打十個(大誤),那它的「價值」就遠超過它的「價錢」了。新思惟國際所辦的活動,對於參加過學員所帶來的意義大概就是如此!)


喜歡新思惟國際的活動嗎?追蹤我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