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同世代講者的分享 衝擊十分巨大


作者:郭綜合醫院 中醫部 黃星濠 醫師
   

        首次參加新思惟國際的活動,回家後依舊沉浸在衝擊的震撼當中,可說是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感謝新思惟國際主辦如此精彩的活動,請到陣容堅強的講者,在這個最壞的年代,為大家指引出不同的道路。

        在中醫教育當中,往往會強調閱讀醫案,大師的醫案看久了,或多或少可以體會到他們的思路,而這場論壇恰恰是如此。總合來說,六位堪任當代青年典範的講者,其實圍繞著相同的內容,只是各自開展出不同的故事。也就是認清自己,找尋自己的方向,並且堅持到底。六位醫師也為大家展示過去自己人生的道路與選擇,不只是論文的突破,還有人生方向與家庭的兼顧。

        在論文的突破上賴亦菁醫師、吳昭慶醫師把自己手上的牌玩到最好,用不同的角度去切入,而有不同的新結果出現;蔡依橙醫師、蘇怡寧醫師選擇直接而有影響力的突破點,不盲從潮流的趨勢,自己領導新的流行;陳育群醫師、邱建勳醫師則是跳出來換個方式看研究,看出別人不了解的價值以及方向。回家後仔細的思考,其實就是認清自己後,發展自己的強項,而不是變成柯文哲教授所說的鴨子學者,搞到最後梧鼠技窮,沒有自己專精的地方。

        關於人生方向與家庭的兼顧,賴醫師展現過人的霸氣,在各個職位都發揮自己駕馭與規劃的能力;吳醫師與蔡醫師則是與周遭的家人共同成為伙伴,一起為理想打拼。陳醫師與邱醫師相對其他醫師,職場生涯可說是變化起伏較多,但是他們依舊堅定自己的理念,而且是在客觀的思考與比較後,才得到如此的論點,持續到最後一樣有傲人的成績。蘇醫師擁有無法超越的專業,讓他能放心的從原本的束縛中跳出來創業,並且在藍海中自然悠遊。此外,陳醫師說「研究就是用科學方法解決問題」,更讓人難忘,根本就是達到研究即生活,生活即研究的境界了!

        所謂「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 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聽完強者們整天的演講,深刻的體會到成功的人都是相似的!他們真的完全明白的了解自己,清楚分析生活周遭的輕重緩急,並且堅定在自己的選擇上。縱使起跑點或最後的成就有所不同,但是過程中都是用相似的元素,支撐他們渡過一切。這場演講,與其說是醫學研究論壇,不如說是場人生的經驗分享。更重要的是,講者和聽眾基本上處於接近或是相同的世代,演講當下的衝擊是十分巨大,他們能,為何自己做不到。

        會後回家的路上,不禁默默的慶幸,雖然是雙主修,還好是走中醫。不然眼前就有六座高山在前,哪時才走的到山腳下呢?不過更有幾分感嘆啊。就先從 do the right thing 開始做起吧。


一起看看高山嗎?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