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走出困局: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作者:萬芳醫院 泌尿科 許志呈 醫師





        健保實施以來,醫界出現年輕人才流失的現象,內外婦兒急診科尤甚。醫療資源有限,然而除了救治病人,還有研究和教學的壓力,這個壓力主要加諸在年輕的一代。然而,我們手上的資源卻是最少的:沒有錢,沒有人,沒有病例,沒有實驗室,而身為外科系的醫師,時間稀少,也不知道要從何開始研究之路。

        當初在網路上一看到蔡 P 要辦這個活動,就迫不及待的報名了。

        在來參加活動之前,我一直覺得寫這些論文就是為了升等,為了加分,聽了蔡依橙醫師和吳昭慶醫師的演講後,我才找回研究真正的意義:使醫學進步

        P 的研究之路其實札根於廣泛的閱讀,他在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把每一個次專科的課本都拿來念,後來才選擇專攻心血管的影像學。他的技術獨步全球,因而能寫成文章,向世界各地的醫師們分享。

        他不著眼於 Impact factor 高的期刊,反而是專投稿在領域裡面影響力較大的期刊,因而打開知名度。再加上蔡 P 在每一次的國際演講都全力以赴,甚至被賦予指引制訂的重責大任。他不自滿於主任的職位,更以提攜後進為己任,因而創立「新思惟」,希望能造就更多台灣的優秀人才。

        蔡醫師把研究和臨床服務合而為一,如此就不需花額外的時間寫文章。除此之外,讓老婆成為同事也可以讓家庭生活和工作緊密結合,減少溝通上的問題。

        神經外科吳昭慶醫師分享了他在國外觀察老師的發現:只要刀開得好,可以節省照顧病人的時間來研究,研究做得好能夠再精進自已的手術,又可以有更多的素材可以寫作,如此就成為一個良性循環。在時間利用方面,吳醫師儘量排開不必要的應酬,有多的時間就拿來陪家人。吳醫師也提到,外科系的論文最好的方向:原創技術/治療、新的適應症、併發症的預防/處理方法。

        勳哥的策略是用腦力資源來取代物質上的資源,找出使用電腦就可以做的研究,果然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陳育群醫師先點出目前大家的困境後,再告訴大家健保資料庫真正厲害的地方是它累積了全台灣 15 年的健保就診資料,只要用對方法,可以回答很多重要的臨床問題,包括要在什麼地方開業都可以找出答案。 

        蘇怡寧醫師身為產()科醫師,面臨巨大的臨床壓力,在研究方面也不受醫院高層支持,最後放棄升教授的機會,到外面自行創業,並用盈餘來支持研究的計劃。

        蘇醫師看到健保之下,產科有三分之二高階的需求無法被滿足,因此決定發展自費的產科服務,並使台灣的產科技術能夠持續領先。

        這次的活動辦得非常流暢。不管是事前的聯絡、講題、課程時間的掌握,還是場地的安排,讓我最感動的是每一位講者引人入勝的演講,和藝術層次的 Slide

        如何走出困局?我從今天的課程找到了答案:找對方向、集中精神、全力以赴、永不放棄。


想學藝術層次的 slide 嗎?新思惟國際最新活動,請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