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十年


作者:新竹馬偕醫院 小兒科 林千裕 醫師


        「讓強者更強」,是 Mac OS 改版 10.9 Mavericks 時的 slogan,我想也是對這次盛會最佳的註解。

        不免俗的,還是說一下參加的緣起。

        P 是高中時代的學長,想想認識到現在也差不多…二十年了!(真是可怕的數字呀…)

        多年不見,風采依舊,得知蔡盟主要舉辦這個華山論劍的武林大會時,當然非參加不可,可惜一直要到十一月班表底定,確定沒有值班才能報名…沒錯,這就是我們搭乘的鐵達尼號,從 intern 時開始值班,到 R 時繼續值班,羨慕著升到 VS 後就不用值班,可是等到自己升到 VS 後,醫療崩解、人才斷層,依舊繼續值班著,這才赫然發覺,十年過去了,我還是花很多時間做著同樣的事,還是都要值班,以前「媳婦熬成婆」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終於,還是跟著鄉民們來看熱鬧,看看能不能看出什麼「門道」。

        儘管緊緊抱著 Hippocrates 的誓言,在這時代似乎已經無法單憑滿腔熱忱、一身技術來濟世救人,如同蘇老師引用柯 P 的寓言,我們都是醜小鴨,儘管在怎麼努力地划水前進,卻到不了任何地方;柯 P 寓言沒提到,還有外在的醫療環境跟內在制度困境,都是難以克服的困境。「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年逾三十,卻依舊困惑,因此來到這個風雲際會的殿堂,一探究竟。

        實在太熱血了!竟然有這麼多有霸王色霸氣的人聚集在這裡!

        十年磨一劍,看各家掌門各領風騷,如何地披荊斬棘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真是一大享受;開示了武功心法,再來就是看每個人的領悟跟修行了,所幸最重要的,知道不必「欲練神功,必先自宮」,最多只要抱抱死人骨頭就可以了。(編按:昭慶那個是灌模的啦 XD)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並不是所有的內功心法都適用每個人,也都需要進一步的沉澱跟鍛鍊(因此小可惜的,此次各大門派少了兒科,不然或許會更多共鳴跟啟發),而有些事,是現在做不到、也急不得的。比如蔡 P 開示了:要了解 Reviewer 的需求,知道歸知道,但重點是 Reviewer 要的東西我沒有啊!

        P 也提醒我們品牌的重要,然而過度經營品牌,而沒有相襯的實力,反而流於空談,畢竟如果身懷易筋經,隨手打來都是絕招,如果沒有深厚的內力支持,再好的招式都只是花招。各位大師也都不斷強調,也要提醒自己多充實自己,才能名實相符。

        接受各位大師的聚集功力、醍醐灌頂,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消化跟應用,正所謂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期待下一個十年,有更好的自己,已經找到屬於自己的路。而改變,不必等到十年,現在就可以開始;東施效顰一下,小弟用的是日規筆電, Option/Alt 旁邊,其實是「無變換」,雖然我們時時刻刻想要走 alternative way,但一不小心就會按錯按到隔壁鍵,十年後還是一樣的路。(編按:這個厲害!)



        回程的路上,看到這張廣告,不禁莞爾,這也是另一種「新思ㄨㄟˊ」呀,而且它的八卦圖示,跟欣宇的蜘蛛網有不少契合之處呀!期待下次相見,不必等到十年。



(我們「新思惟」是心部的「惟」,目前沒有跨足中醫業務,哈。歡迎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