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


作者:高雄榮總 內科部 曾鈺婷 醫師


    從這裡開始,想結束自怨自艾的惡性循環。在只會愈來愈不好的環境,工作不上不下,無數負面報導資訊轟炸,實在很難讓人樂觀高喊明天會更好。或許是進入職場的七年之癢之際,盲忙的日子過去,並沒有人感謝,只留下身心俱疲的不堪。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說不出為何而戰的茫茫,不禁懷疑自己仍是塊樸玉,還是只是路邊礙眼的石子。除了無奈,還有著不甘心,是僵化體制的禁錮,還是畫地自限?想掙脫這個繭,所以,我來了。


    一般學術 研討會的引言,是大家用來遲到 緩衝忙錄 schedule 的最佳時刻。可是這場研討會不簡單,時間尚有餘已座無虛席其實還有地板可以坐啦! 連引言都讓人不想錯過,這才是真正穿針引線的引言嘛!沒有說教,沒有高調,只有讓人心服口服的真話。可是如果真是灑狗血的言論,那只是如立法委員 政客一般聽爽的 沒有建設性。一句句的心法果然就如花開般清香襲來,不絶。

    邱醫師和陳醫師都強調「自我學習」的力量,網路也不一定不可靠連新聞都抄PTT 。老實說人都有惰性,如果沒有目標,很難堅持下去。我想應該是有不能放過的問題想解答,就一頭栽下去了吧!論文的本身,就是為了解答問題,或是 記錄。記得有位學長曾跟我說過,做過的事就要寫下來,要不然就跟沒做過一樣只能在老了跟小孩說嘴,就算登在 impact factor 不高的期刊,至少是對自己對病人負責任。

    陳醫師一句「別人給的選擇,不會是最好的選擇。」真的是很令人深思的一句話。原來一直以為自己的不幸都是別人的錯,會不會其實是自己的錯誤理解,以為只有人家給的路,可能是考試的餘毒,很會考選擇題,申論題就死定了 好像忘了其實可以有第 3、第 4 個選擇。

    身為女性,很是期待唯一的女性講者賴醫師。直接但一針見血的言論,真的是會讓人中毒的言語啊!想清楚要什麼,要在乎什麼,才不會所謂顧全大局,結果裡外不是人。

    短短一天,好像走過好幾個精采的人生,而這些都還是未完待續的賣座小說。與其說是祕技心法的傳授,更可貴的是想法的傳達,那些言論帶來的餘韻和弦外之音,讓我有如上大師班的享受。未來一樣是困境重重,但講者們給予了可以走下去的勇氣。當想退却的時候,定要拿來提醒自己一番。要不然就再來上課好了

    是說,這幾位講者的 slides 都很令人驚艷,光是圖本身就會說話了該不會是通通都先上了簡報課程吧! 幾百年沒用中文寫文章,(病歷都嘛用台灣式阿里不達的英文),該是收手的時候。


要不然就再來上課好了XD 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