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最值得的投資:讓自己進步!


作者:衛生福利部 豐原醫院 骨科 蔡依樽 醫師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上一次是 2013 6 8 日在彰濱微創中心舉辦的簡報技巧高峰會),不同的場地、不同的主題,但同樣給人感動及滿載而歸的紮實感!

        進入臨床 10 年,親身參與台灣醫療萎縮崩壞的過程,每天都覺得應該已經到谷底了,但總是可以屢創新低點,更無奈的事情仍然一件一件的在發生,對於不確定的未來,令人感到恐慌與無助,我也試圖想找到方法、找到出口!

        很巧的,不算工作人員的話,當天我竟然遇到將近 20 位朋友7 個同學、2 個學長、6 個學弟妹還有好幾位以前就認識的朋友),大家跟我有同樣的想法,他們也想聽聽看,在這樣的環境下,還能為自己、為家人做些什麼!

        我是一位骨科醫師,平時工作的內容跟吳昭慶醫師很像,在開刀、看門診、照顧病人的無限迴圈裡打轉,很能體會那種忙碌的步調,吳昭慶醫師任職北榮神經外科,忙碌程度絕對遠遠在我之上,在這樣嚴峻的環境裡,能有許多亮眼的研究成績,而他看起來又是精神奕奕,約大我 6-7 歲,一個人一天就 24 小時,我很好奇他是怎麼辦到的!由他來分享調適工作與生活的方法,對我實在太有吸引力了!專注、追求效率、不開沒有把握的刀、建立好的生產線、處理的雜事與鳥事的手法,這一切都可以複製套用於自己的工作上,聽了吳醫師的演講,發現自己還有許多能優化的空間,頓時覺得充滿無比的信心與希望!

        陳育群醫師與吳昭慶醫師合作無間,利用時差造就無縫接軌的論文生產模式令人佩服,我也第一次認識到健保資料庫的魅力,當陳醫師講到別人對 big data 嗤之以鼻、視之為垃圾時,我腦中浮現一個畫面:一座看不到盡頭、由廢棄物堆成的山、有資源回收者走在上面尋寶,將踩在腳下的垃圾加以分類,經過適當處理後,變成具有價值的資產,真正毫無價值要被焚燒或掩埋的垃圾渣所剩無幾!

        其實,在曉得運用的人眼中,資料庫是最有價值的資源回收場,懂方法的人,垃圾都能變黃金!同時陳育群醫師也很直白的告訴我們:學術環境如同直銷,生在這時代,別肖想自己可以變成人人抬的紅點點!

        邱建勳醫師的視覺設計到達了一種很變態的程度,最後的動畫,實在令人無法相信是由PowerPoint 做成的!邱醫師也以他的 59.5 來鼓勵大家:可以改變方向,但絕對不要放棄自己,換個不同的領域,做讓自己快樂的事,好好鑽研下去,你就會成功!

        蔡依橙醫師總是能比別人搶先一步掌握趨勢、看見潮流、順勢而為,同時最令人敬佩的是同在逆境中,他仍然願意給予周遭的人們自信與勇氣,並且指引大家未來的方向,稱他為天生的教育家,實至名歸!

        溫柔婉約完全無法用來形容賴奕菁醫師,課堂中賴醫師展現無比的自信、也無比的坦白,將別人跟自己的經驗,無私且不需修飾地分享出來,聽到後完全不必轉譯,超好吸收!

        蘇怡寧博士所說在台大中央走廊的小故事,讓他決定改變自己,也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方向!他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證明他的眼光是對的!課程中 Q&A 極為熱絡,蘇怡寧博士的大膽出走加上他對趨勢的精闢分析,著實給許多醫界的朋友們引領了一條光明路!

        一整天的活動下來,我發現講者的投影片除了精彩,還有一致的共通點:版面生動、用圖說話、沒有太多文字,且大多都能精準掌握時間,如同知名的活動機構 TED 一樣。一批選秀後的明星棒球隊,需要優質的教練團及工作人員來協助整合,才能夠發揮最大的戰力,一場好的活動,也是如此,講者才能將自己的精髓最流暢而完整地呈現出來!看似理所當然,卻也讓人體會到主辦單位的用心!

        很感謝新思惟國際,給我很好的平台,讓我可以透過他們看到趨勢、看到世界的脈動、找到進步的方向,更重要的是,他們也舉辦課程,只要騰出時間,總是能讓我收穫滿滿的回家!讓自己進步永遠是最值得的投資!

        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現在新思惟辦什麼活動呢?清單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