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見賢思齊後的危機感


作者:台北榮總 心臟外科 陳沂名 醫師


        新思惟的活動真的是太讚了!雖然早已預期會很精彩,心中激起的漣漪至今尚未完全平復!

        這是我今年第三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前面兩次在依橙,欣宇及勳哥的指導下,突飛猛進的簡報實力已不在話下,當我在臉書上看到這個活動時毫不猶豫的就衝去報名,更何況這次的報名費比前兩次便宜多了!XD

        六位講者毫不保留的將自己成功的秘訣分享給大家,我對於昭慶學長的演講超級有共鳴,同樣身為外科醫師,昭慶學長務實且積極的態度為在場所有外科系的醫師樹立了典範,外科醫師繁忙的工作絕不是不做研究的藉口,讓自己的工作更有效率,並且將工作和研究結合在一起;依橙的演講維持了一貫的蔡式風格,簡潔扼要,切中目標,風趣幽默,絕無冷場,依橙分享了他的學術策略,想想審閱者要什麼樣的文章,要注重影響力而非一昧的追求 impact factor (這個有點難,假如脫離不了職場倫理的話,要不就自己當通信作者),要建立自己的品牌,勳哥說依橙是蔡校長真是太貼切啦!蘇怡寧醫師的演講超級有震撼力,最後的演講「莫忘初衷」讓我在現場起了好一陣子的雞皮疙瘩,「醫師雖是個體戶,但醫療特質與價值卻是可以也是必須被延續的」,蘇醫師的故事令人感動,他放棄人人稱羨的教授職位只為追求自己的夢,他有計畫,系統性的策畫著大大小小的事情,卻也不忘每一個治療病人的感動!

        會中很多的道理以前是聽過的,可是從這些年齡與自己相近相仿的嘴裡說出來卻多了很多的說服力,以前總是比較相信老師及長者說的話,現在的我在經歷很多社會歷練反而覺得,同儕因為背景相似所講的真話才能打動人心!

        為了參與這場盛會,我延遲了我去演講的時程,雖然星期六晚上趕飛機星期日又匆匆回台 (編按:哇同學,你飛機當高鐵搭啊!國際知名大師誕生中!),身體是疲累的可是心情是振奮的,上班後的這幾天心情卻比以往多了一份飢渴的危機感,那是一種見賢思齊的危機感,想要督促自己變強茁壯的危機感!

        臺灣最近的正面新聞實在太少,想想自己在醫院的工作亦是如此,健保壓榨,醫療糾紛,作假評鑑,醫療崩壞,無一不消沉我們的意志,新思惟的活動是我遇到少數的正面力量,請你們繼續給我們正面向上的能量吧!


一起感受正向力量!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