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一個瞬間激活腦細胞的活動


作者:雙和醫院 神經外科 謝炳賢 醫師
編按:謝醫師同時抽到一台 QX-10,又靠自己的攝影實力贏得第二台。故事請見此


            兩個月前看到這強大的卡司,想了沒幾天立刻就去轉帳了,毫不猶豫,心裡充滿的只有期待!(編按:沒想到竟然又帶了兩台 QX-10 回家 XDD) 說實話,從大一到現在,我從來沒有一次上課那麼早到,還坐在那麼前面!只為的是希望自己能從 R1 開始就擴大自己的眼界,並且設立目標及找到方法,而最快的方式就是參加這類的研討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

            這真的是一場「精緻」的研討會,從會前貼心的個人信件提醒 (在這裏要再次謝謝廖婉君小姐,也謝謝報名完成後,即時且耐心的信件回答問題),到精美且堅固的提袋,寫起來很順的原子筆和摳不掉漆的馬克杯等,處處都可以體會到團隊的細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會後問卷的回條,一般外面的活動都是讓自己撕(當然會撕得坑坑巴巴),但這問卷弄得跟摸彩卷一樣好撕,太有感覺啦!

            而六位講者加上另外兩位引言人,不論是舞台功力或是投影片製作,天啊,完美到令人難以置信,好流暢啊!個人也很喜歡這四個段落的安排:一開始除了再次闡述這世代我們所處的險惡環境,三位大師提出個人具體做法來指引大家方向並建立信心;第二段我覺得是點燃大夥拼勁很棒的部分,那些大老們唱衰的不看好的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找對了方法一定可以!第三段放大聽眾的眼界:除了當個全方位的醫生,我們如何能擁有更完整的人生。最後一段的啟發和初衷讓聽眾可以在一進一退中省思沈澱;全部走完就好比「一代宗師」裡的「武學有三個境界: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對於策展團隊好生佩服,這可是非常細膩的安排!

            一整天下來,吳昭慶醫師的「外科醫師沒時間寫論文」給了我極大的鼓勵,畢竟同樣是神經外科,學長的許多寶貴經驗真的啟發我許多:重點是很實際!也讓剛踏入科內的我有了更明確的努力方向;「初學者還是把刀練好,內功不要太早練,會走火入魔的!」而陳育群醫師「永遠有 C 選項」可說是言簡意賅,對於在場許多醫界的朋友,從小我們就在四選一唯一選的世界中長大,很少去思考以我們的能力可以有多大的突破,以至於在這紛擾的世代,我們仍奴性堅強地為了別人奮鬥,可悲啊!

            賴醫師雖然是講者中唯一的女性,常言道「自信」是女人最美的風采,賴醫師所展現出來的自信及霸氣可能超過另外五位講者總和呢!那張大樹投影片來說明夫妻要為同一目標向上成長好有說服力!而邱醫師用自身的例子告訴我們,沒有外在豐碩的資源,靠著土法煉鋼的意志也能成就大事,這對在資源困乏的我們這輩來說無非是極大的鼓勵啊!

            蘇醫師的遠見令人欽佩,幾十年耕耘的學術地位就差那麼一步就到頂峰了,但是為了自己的理想說放下就放下,別人越唱衰,越要做到更好,那勇氣著實非常人所有;我也很喜歡他的論點:「不反對健保這樣照顧M型社會這一端人的美意,但總是會有人往M型的另一端移動,那我們為何不能提供他們所要的呢?」

         P 的學術發展及研究策略實用度破表啊,但讓我整場論壇最深刻的就是那句:「小心一忙起來,連自己失去什麼都不知道,那是人生最恐怖的事!」就像一根釘子用力地釘在腦門,約莫三十秒後我才回過神來,是啊!當我們盲目追求那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的目標的同時,撇下了許多美好的事物我們都不知道。(心得寫到這,我拿起我的電話打給我的爸媽...)

            眾位講者一次又一次的震撼著我,我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點頭如搗蒜!除此之外,仔細觀察各高手的投影片製作也是來論壇的學習重點之一啊!(我也好想報名參加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啊,但每次都提心吊膽怕卡到值班...) 發現其實高手們確實有共通點也有各家特點:例如針對聽眾對圖像記憶比文字記憶快速且深刻,高手們會濃縮內容以大標題甚至創意標題,搭配形象清楚構件簡單的圖像或照片 (重複出現的環狀圖表;被下出去的西洋棋;攀上巔峰的人;樹林裡的兩條岔路等),最後一張投影片濃縮標題加強聽眾印象等。

            而蔡依橙醫師在標題組合排版上的功力真的令人深羨,搭配幽默的臺風,根本就是補教名師來著嘛!邱建勳醫師的投影片看太多的後遺症應該是鼻血流不停或是下巴掉下來很多次吧,個人覺得邱醫師最厲害的地方在於擅用影音來作為轉折,帶來的「反差感」比文字還令人印象深刻,而那個腦內大齒輪轉小齒輪,黑白轉彩色的那個動畫,我只能說:「娘子啊快跟牛魔王出來看上帝!

            蔡醫師在最後的啟發中許多想法令人動容,也讓我佩服他有這樣的大志:給人正確的方向;並想出適合的事情給適合的人做;以任務型編組的方式完成目標;在有如沉船的醫療現況中,有這樣胸襟來教大家自保,甚至教別人如何教別人生存的人真的不多,讓我想起杜甫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除了感動還是感動!謝謝六位講者和辛苦的工作團隊!謝謝你們的無畏布施!


看看謝醫師與其他人得獎的作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