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這場研討會,不一樣。


作者:台中榮總 麻醉部 張詒婷 醫師

(PowerPoint via 邱建勳 醫師)

        「耶,新思惟他們又有辦研討會了,我們去報名好不好?」我那總是不錯過各項網路訊息的老公,有一天晚上從他的座位探出頭來問我。

        我們各自在台中榮總工作,結婚一年,正在當「欺上瞞下」「裡外不是人」的總醫師,一年以後要考專科。
       
        我正在孵蛋,不是肚子要期待十個月的那種。是我人生中第一篇 paper。當然,我離白紙黑字上看到我的英文名字縮寫的那天,還很遠很遠。最近,我覺得我的人生停滯了。

        然後,11/23 走到台大的集思大樓,當我看見如同年會規格的報到處,完整的動線規劃,每個工作人員臉上的笑容跟自信,我突然雀躍了起來。「這些人好像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

        這場研討會讓我看見兩個部份,第一大部分是「用心在每個細節上」。

        研討會最容易就是流於冗長的演講、恍神的聽眾,然後大家都在會場外面吃點心拿紀念品。「這場研討會,不一樣。

        吸睛度百分百的投影片,加上嚴格控制只有 20 分鐘的時間。再厲害的人注意力都有限 (聽說小孩只有 15 分鐘的專注力吧?其實我想成人也好不到哪裡去),之前就像 TED 的演講只有 18 分鐘一樣,觀眾還來不及注意力渙散,演講就精彩萬分的結束了。

        再來就是用可愛的鋼鐵鴨來取代傳統的鈴響,維持主講者的好心情不被打斷,現場充滿笑聲而非刺耳的金屬鈴響。此外,讓人參加完整場研討會的誘因也十分有誠意,攝影大賽跟問卷回收合併抽獎,讓與會者充滿了動力,完全不需要強迫大家就乖乖把問卷繳回去。其他就是貼心的行前通知(蔡依橙學長不愧是前陽明十字軍總領隊,完全就像是帶營隊的風格啊),燈光美氣氛佳的場地,良好的飲水跟衛生環境。每一個細節看起來都像微不足道的小事,匯集起來產生的正向力量卻如此巨大而全面。真的。用心,是會被看見的。
       
        第二大部分,是所有演講者的共通點:「專注」,還有挺得住流言蜚語的「勇氣」。邱建勳醫師決定勇敢成為自己,蔡依橙學長敲著石頭找到縫隙後就專心致志的往前衝,吳昭慶學長專注自己在意的事情,設定停損點,提昇自己的市場價值就不需要花費時間幫人抬轎。看著台上的講者渾身光芒,我更感動的是他們願意分享而不藏私,不是每一個人住到豪宅之後還願意幫忙旁邊的居民脫貧的。已經跑在前方的學長姐們,原本我們只能默默恭送他們高大卻又遙遠的背影,這時他們卻回頭伸出手,告訴我們說「不用擔心,這樣做,真的可以。」我好像看見了石頭的縫隙外面有希望。

        「人生不夠專注的時候,會連自己失去什麼都不知道。」蔡依橙學長講出這句話的當下,我好像被鐵鎚打到一樣兩眼發直。一開始我心想「這句話聽起來好厲害,可是怎麼好像不是很懂」。原來我覺得我的人生停滯,是因為我放空了。人生本來就應該不斷向前,偶爾停下來沒關係,但只要專注、專注、專注,我們就可以找回丟失的指南針,然後,繼續奔跑吧!

PS. 於是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整理好我堆滿資料的書桌 XD (編按:這太超展開了,聽我們的研討會,有維持環境整潔的效果,非常令人驚訝 XD)


也想整理好你的書桌嗎?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