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十分超值的精采活動


作者:台中榮總 家醫科 鍾世宇 醫師


    追蹤 P 的部落格 FB 已經一段時間,從「那些年 我們如何走出挫折」開始就覺得學長辦的活動十分特別,而且學員們的佳評如潮。今年二月份的「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才稍微思考了幾天,結果就額滿了……。這次的活動雖然看到報名費時十分猶豫,不過心一橫報名費就轉出去了,參加完活動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十分超值!
   
    先從活動的細節說起好了,從活動的行前通知就有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人性化的活動地點說明,全彩講義令人十分驚豔,攝影大賽及心得繳交的說明也非常清楚,不需主持人再三解釋,頁面間不時還有置入性行銷。事前收集演講者的 PowerPoint,一個一個資料夾照順序整齊的排放著 (編按:哇,你看好仔細啊 XD),讓整個演講非常的順暢,中間還有可愛的吉祥物出場控制時間,這種事情看似理所當然,但是要將細節做到如此完美,要下很大的功夫。

    P 對人生、醫療、研究的一些理念,已在部落格及 FB 中略知一二,不過親臨現場搭配上學長的投影片,還是讓人十分震撼。學長及勳哥從自身的經驗告訴大家,每個人都會有挫折,SCI paper 不會憑空冒出,但面對挫折,兩位教我們要「用對方法」,不要走冤枉路。「醫療不離研究」是學長一直強調的核心價值,不要勉強自己為了研究而研究,但學長也提醒了我們,「打造自我品牌」是因應全球化的環境,維持競爭力的唯一方式,如果拿掉醫院的 title 後我們只是個 nobody,那我們就只能繼續待在持續惡化的醫療環境當個小螺絲釘。要跳脫這個體系,必須累積足夠的能量,在國際的舞台上,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是一個方式,學長自己走了一遭,發現此路可行,提攜後進不餘遺力,還開課公開傳授,這不是天生的教育家,那什麼才是天生的教育家!

    吳昭慶醫師對於外科醫師論文寫作的武功秘笈,講解的十分精闢,「原創技術」、「適應症」、「併發症」,簡單的三個重點,讓人茅塞頓開,這些都是累積了許多 paper 之後的心得,感謝學長願意如此大方的公開傳授。

    「健保資料庫」是這次論壇的焦點之一,上課之前的確沒有想過,原來健保資料庫能夠回答的問題這麼多,也因為現在健保資料庫較為開放,讓進入研究領域的門檻不再高不可及,「健保資料庫」的確是一個這世代年輕人可以努力的方向,「big data」也是現在研究的趨勢所在。

    蘇怡寧醫師的勇氣令人敬佩,放棄了一般人欣羨的台大教授職位,自行創業一切重新開始,在五大皆空的年代,蘇醫師的成功讓年輕人看見了未來的希望,也呼應了蔡 P 「打造自我品牌」的重要。賴奕菁醫師是講者中唯一的女醫師,演講的風格十分犀利,對於伴侶選擇、家庭/工作的平衡、孩子的教育,從女性的角度給了我們寶貴的建議。
   
最後要說,光是能夠一次見識六位講者的演講風格,就夠值回票價了!

    不需看什麼筆記,就可以跟朋友重點式的分享研討會的心得,從這兒就可以看出演講者的功力。


擔心下次活動報不到嗎?訂閱 新思惟國際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