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年輕醫療人員切身需要的智慧與經驗


作者:三軍總醫院 蔡炳煌 醫師




        大七在腎臟科實習時,很幸運能在林石化教授的組別。印象很深的是,林公很愛拿出一張尿十項。「來,看這個小便,診斷是什麼?」實力不足的我,當然答不上來。林公總是詢詢善誘,對於有心的後進,也很願意提攜。但老實說,林公的層次真的太高太高了,對初出道的我而言,並非很適合的 role model,比較像是個 super idol

        「是的,他們很傑出,但我們沒辦法複製他們的路。」研討會設計概念中的這句話,引起共鳴,也深深地烙印在心中。

        陳育群醫師,強調健保資料庫的力量,能夠認出訊息與排除雜訊,能夠看出資料庫所蘊含的臨床意義。身處「巨量資料」(big data)時代,數據不會說話,是你在為它說話。而陳醫師便是箇中好手。

        吳昭慶醫師,也許長時間低頭作手術,長時間低頭寫論文,不免讓人為他的 C-spine 感到擔心。明確地告訴我們,雜誌審閱者需要那類的文章。也提醒我們承認自己的不足,應尋找貴人。我想,今日的各位講者,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賴奕菁醫師,一位犀利的女俠,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也分享如何擇偶。不但女醫師適用,我想也適用於其它行業的女性。同時也給男醫師一個反思的機會。

        邱建勳醫師,簡報設計的大師。(林石化教授的相片能在勳哥的簡報中佔了兩張,更可見林公的偉大XD) 內專0.5分的差距,並不影響勳哥所想追求的,醫學研究所帶給他那份純粹的快樂。從軟體學統計,也是很讓我受用的技巧。生統很糟糕的我,也許勳哥的方法才是適合我的方法。

        蔡依橙醫師,如大家說的,天生的教育家。 SillyDuck 年代,便持續有在追蹤蔡 P 的文章,不論是對醫療現況的分析或是時事的針砭,總在發出會心一笑之餘也讓我能更深入去思考蔡 P 所說的每句話。醫療與研究不分開,將火力集中於有實質影響力的期刊,都是深深印在我心中的觀念。跳出醫師傳統框架的蔡 P,努力於開創自己的藍海,致力於建立自己的品牌力。聽蔡 P 幽默風趣的演講,時間總是倏忽便過,對於這種集實力與魅力於一身的人,說真的還真讓人嫉妒啊 XD

        蘇怡寧醫師,當天帶給我最大衝擊的講者。當醫療院所彼此只想著如何分食健保這塊走味的餅時,蘇醫師已著手於鐘形曲線的另一端,開創一片新藍海。有需求,自然會有人供給。蘇醫師的目標只有金字塔頂端的族群嗎?我想,也許他早已著眼於頂端再上三公尺的那群。正因為他專業力夠強,執行力夠快,決策力夠果斷,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豪氣,迅速拉開十年內難有人追上的差距。當然自費市場並不輕鬆,金錢,也不是醫療人員唯一的依歸。但許多時候,我們所需要的只是一份尊重,一份等值的尊重。也許該感謝那紙節能減碳的公文,我們才能有一場這麼精彩的演講,一位開創新領域的 pioneer

        六位傑出的前輩,一天的研討會真令人意猶未盡。不打高空,只講真話。當官員已決心犧牲醫療人員,當社會已不再尊重醫療人員,當大老挾醫德大旗要年輕世代繼續衝鋒時,六位前輩所無私分享教導的,正是我們年輕醫療人員切身需要的智慧與經驗,謝謝你們。


想參加「不打高空只講真話」的課程嗎?最新活動,請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