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遇見研究的密碼


作者:藥師 (編按:黃藥師嗎?)


        已經忘了是在怎樣的情形下看到蔡醫師所撰寫的文章或是聽說這個人,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段話「由於演講邀約太多了,所以我最近很少接受邀約演講」,也因為這句話引起我的高度興趣。

        當蔡依橙醫師受邀至醫院演說時,內心澎湃不已,因此在蔡醫師演講當天起個大早,坐在會議室裏專注當頭號粉絲,那時第一次聽到蔡醫師的演講時,心中相當佩服蔡醫師的演講過程如行雲流水般的順暢,像極了蘋果教主在史丹佛大學演講的感覺。

        尚未接觸蔡依橙醫師前,求學時期的我並不喜歡某些老師授課的方式,因有些老師在上課時幾乎將投影片上的內容一字不漏唸出來,有些則是偏好將一張投影片以一秒的時間呈現上課內容,令人措手不及,這些因素造就我並不喜歡坐在台下聽這樣的老師上課,但是出社會工作後除了院方規定上課時數外,再加上主管的殷殷關切,再枯燥乏味的課程也要努力用力聽下去,直到遇見蔡依橙醫師,讓我重新燃起對課程的熱枕。


        聽聞蔡醫師將會舉辦「簡報技巧高峰會」相關的演講,內心雀躍不已,每天有空便上網瀏覽相關資訊,深怕自己的一時疏忽,造成無法聆聽蔡醫師的精彩演講,每天幾乎沈溺在網路當中,然而在進行搜尋蔡醫師演講相關訊息過程中,發現演講資訊公佈在臉書上,那時的我相當排斥使用臉書,因臉書讓人的隱私無所遁形,但是為了最動聽的演說,狠下心來使用臉書,為了就是能夠聆聽蔡醫師的演講。(編按:真不好意思。現在我們有重大消息電子報可以訂閱了,清閒些。)

        蔡醫師雖然已經舉辦過好幾場的演講,我還是無法一嘗心願,除了課程相當搶手外,還有金錢上的考量,然而這次演講除了需要花費八張小朋友外,我還放棄自己最喜愛運動的比賽,最後還是選擇上課,只因一睹蔡依橙醫師的風采,後來證實我的選擇是對,雖然放棄自己最愛的運動比賽,但我在這課程的收獲大於我所失去的。進行演講的六位講者實力不容小覷,六人的論文總數高達 500 篇,令人驚訝不已。

        除此之外,這也是一場特別的演講,從引言人開始就讓人耳目一新,接下來簡報製作之神,克服自己所遭遇的困難並靠著自己的努力完成類神經網路的著作,他的引言介紹也讓我驚訝不已,以蔡教主隨著美國隊長上吧的影片作為引言結束,接著讓蔡醫師出現在台上,真是一絕;而另外一位蔡欣宇醫師有著獨特個人魅力,她的聲音令人相當著迷;蘇醫師也讓令我印象相當深刻,因為研究所時也從事相關分生研究,那時的我一直覺得分子醫學並不可能實際應用在人體身上,況且蘇醫師本身並不在大醫院工作,正所謂難上加難,但蘇醫師做到了,他雖然放棄了臺大的工作,自行創業外還能將研究跟臨床合而為一

        最後一定要介紹讓我魂絲夢想的蔡依橙教主,他的舞台魅力真是驚人,簡直是天生的講者,更令人佩服的地方是他的臨場反應,在時間受到壓迫下能夠憑著一己之力將延宕的時間彌補回來且沒有遺漏自己的投影片,我相信這是經歷千錘百鍊之下才能做到的,不得不欽佩。上完這樣的課程後,我會推薦相關醫療人員來進修,因為它真的很值得!希望有朝一日能像蔡教主講的,將自己做的很好的東西很霸氣地講出來,而且塑造個人品牌。(編按:加油!一定可以的!)


新思惟國際,提供 facebookGoogle+ Email 訂閱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