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創新思惟 突破困境 專業提昇 邁向國際


作者:敦仁診所 吳佳鴻 醫師

20131123,天氣大晴,抱著期待的心情,前往「青年醫學研究論壇」會場,老天賞臉,告訴我們陰冷過後總有晴天;面對嚴峻系統壓力,總會找到一線生機。

     六位介於 35-45 歲年輕世代的講者,即便面對當前的困境(還在不斷惡化中的困境),依舊在各自的領域發光發熱,合計超過 500 篇的 SCI,證明許多大老那一套,在當今這樣的時代困局裡,不是最好的辦法(甚至是阻礙前進的爛方法);另一方面也告訴年輕世代— Nothing is impossible

        先前因為時間的關係,這次是第一次參加新思惟國際的活動,不過,在臉書上 follow 新思惟國際及蔡 P 的消息一段時間了,從參加者的心得分享就知道:講求品質、注重細節、追求完美、收穫無限!報到現場一字排開的寬敞報名桌,排列井然有序,300 人的活動說小不小,訓練有素的工作人員馬上向前詢問編號,確認後,不需要親自簽名,迅速拿到提袋與發票就可以馬上進入會議廳入座,省時有效率。

        相對地,大家應該都參加過學會活動,為了簽名混亂排隊,好不容易輪到自己時,旁邊還有人突然出現拿走眼前的筆,彎下腰簽名,還在想自己的包包要左背右背還是後背,最後乾脆放腳邊,彎腰還怕屁股頂到後面的人……

        畢竟,論壇活動的重點就是在會場內,迅速流暢的流程讓人有好的「使用者體驗」。




        蔡依橙醫師以最近時事立法院「討論五大皆空與健保」公聽會做開場,在健保署官員表明「老百姓第一,醫護第二。為了達到第一個目的,第二個我們不得不做一些犧牲」的原則下,這艘將沉的鐵達尼,註定加速崩毀,千萬不要癡心妄想這艘巨輪會有 stem cell 般的超能力自動修復破損船艙,更不要傻傻期待既得利益者,會主動搬來救生艇邀你一同逃生。

        今天會來參與活動的,相信大多是屬於已經在船上的人,來參加論壇無非就是希望提昇自己,在困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艘救生艇,在冰冷的黑暗海域安全渡過冰山暗礁,而不要隨船沉沒同歸於盡,聽來沈重卻也相當寫實。

        久聞邱建勳醫師神人級的簡報設計,果然讓人震撼,不禁懷疑,邱醫師是念醫還是念設計?真的是用MS PowerPoint(編按:真的!) 邱醫師分享一路走來「發現自己並且勇敢地成為自己」的心路歷程,呼應柯 P 說的生死觀(TEDxTaipei):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原來找尋這個答案的過程就是答案。「沒有物質資源 就靠腦力資源」,年輕的世代備受限制,身處網路時代,除了別人奪不走的腦力資源,我們還有網路資源,依舊可以找出優勢,突破重圍,最後那段精美腦力資源動畫,Orz,真的是太 over 了啦!(很高興自己報名 2014 1 月的簡報設計課程,準備向邱神挖寶請益。)




        陳育群醫師告訴大家,雖然大家都討厭健保,但他沒有選擇逃避,反而正面迎向它,而且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它、分析它、利用它,在 Big Data 趨勢的時代,在醫療因健保而困頓的時代,陳醫師反倒利用健保殺出一條不同的活路,輕鬆駕馭這艘沒人(願意)發現的救生艇。

        蔡依橙醫師一如傳聞般幽默風趣、切中要點、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他不跟群眾起舞,追隨那沒啥意義的 RPI impact factor,而是站在 reviewers 的角度思考,注重實質 impact,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在學術發展上摸索出的致勝方程式,事實證明是正確可行的。醫療研究不可分,要有家人為後盾,身心完整才是真,說明他一路走來如何平衡醫療、研究、家人與健康。




        吳昭慶醫師打破大家對外科醫師「會開刀的不會寫論文,會寫論文的不會開刀」的刻板印象,告訴大家善用資源、走對方向、提昇效率、集中出擊,寫出外科醫師有興趣的論文。誰說外科醫師不會寫論文?誰說神外醫師不可能會開刀又會寫論文?吳昭慶醫師告訴大家—Nothing is impossible也呼應蔡依橙醫師 醫療研究不可分,順勢而為更加分。




        蘇怡寧老師在大學時期就擔任過我的導師,自己也在寶山醫院擔任過住院醫師,雖然大廟的文化與種種,行內人多少有耳聞或經歷,但知道老師離開待了近二十年的寶山醫院自行創業,還是讓我特別期待聽到老師的分享與心路歷程。

        說實話,大三大四學生時期懵懵懂懂,別的記不得,但是對蘇怡寧導師有一個印象感覺氣息就是跟別的醫師不一樣,說不上來,就是一個厲害的 Fu現今五大皆空,產科尤重,而老師走的更是一般人很少踏入、高層不願給資源的基因醫學領域,但堅持身為「醫」療「人」員的初衷,始終如一。

        在寶山醫院這樣的大廟一路往上爬不容易,其中甘苦若非當事人恐難體會,然而要主動跳離這艘人看光鮮亮麗、富麗堂皇的巨輪更困難,尤其當已經一路過關斬將來到最後一關,只差一步就可以破關安穩過一生之時,毅然決然跳離船板,與自己的團隊駕著快艇朝著理想奔馳而去,這樣的決心與勇氣,我想不是一般人輕易做得到的。環境再困頓,資源再侷限,腳踏實地走自己認為對的路,終究會有回報,200 篇以上的 SCI、亞洲之冠國際級的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技術、Discovery 的特別報導、台灣各地遠道而來的求診病患與感謝,證明了這一切:再困難,只要堅持走對的路,雖千萬人,吾往矣,什麼不可能都變可能!超屌!聽完老師的分享,我終於明白了,以前那個 fu,就是這個 fu:超屌!




        賴奕菁醫師是這次六位講者中唯一的女醫師,學術有成,行政歷練豐富,同時身兼人妻人母,這樣看似不可能的嚴峻挑戰,雖經歷許多辛苦,但掌握自己的優勢,堅持自己認為重要的事,不去討好所有人,即便環境再怎麼不利於她,她還是辦到了,詼諧犀利的觀點,讓人獲益良多,真的可以當名嘴。




「創新,就是把不同的要素結合起來,如果你有比別人更多的體驗,或者,對自己的體驗思考得比別人更深,那麼,你就能將這這些東西結合,並產生新的東西。」— Steve Jobs

        新思惟國際一直以來舉辦的各項活動,在我看來,所做的就是一種突破、一種創新,把各個領域的能者結合,將他們走過的路、看到的世界、體驗過的辛酸、思索出的解決方案,透過這樣一個新的平台,傳遞出去、分享給別人,讓別人可以有不同視野、學習成功者心法、效率、少走冤枉路,在各地每個參與者的心中萌芽,產生影響,逐漸發揮蝴蝶效應。今天「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聽過六位講者的分享、體悟與辛酸,自己心裡感受到的衝擊,在活動結束後,依舊不斷在心中迴盪。

        走出會場,為了讓腦子有片刻寧靜來整理思緒,我刻意不走進人群擁擠的捷運站,一個人走在繁華熱鬧的公館商圈,腦袋反覆縈繞著的,是講著們傳遞的多年來領悟與智慧結晶,同處困境中,雖然辛苦,但其實還是可以有方法與選擇的,陰冷黑暗的海域裡,鐵達尼將沉,但這群深懷絕技、年輕世代的醫師,告訴同處船上的我們,如何找到、甚至搭建屬於自己的救生艇,讓我們在黑暗中,發現明燈,找到方向

        參與活動前後,從 follow 新思惟國際活動 FB 網站消息、閱讀參與者的心得分享、蔡 P 的文章(FB and blog)、決定報名、開始期待、參與活動、順暢流程、好吃便當、避免延宕、精彩震撼的內容、結合 FB 粉絲團的攝影大賽會後心得分享的延續等等,新思惟團隊努力創造一個不同的 user experience,甚至讓這樣的 experience 透過 social media 行銷力量擴展、延續到讓 potential user 注意到、感受到,進而也好奇想 experience,然後真的變成 user experience,從 路人甲 à potential user à pre-user à user à post-user 都能持續各自experience,看 FB、加入好友、訂閱電子報、不斷看到參與者正面分享等,讓人不只有在活動中感受,連活動前的 anticipation、活動後的 maintenance,都很努力營造,很用心,使這樣正面的能量不斷循環,不停擴大,逐漸凝聚。當然啦,這一切是建立在好的內容品質上,再配合網路社群的力量才更有加分加乘的效果。

        講師的身影、簡報與故事尚在我腦中打轉,我試著想:what do they have in common自己歸納的結論是:

身陷惡化困局,善用資源腦力;
嘗試修正創新,堅持方向效率;
掌握優勢契機,專注提昇能力;
不要小看自己,拓展遠見胸襟;
辛苦努力耕耘,勇敢邁向國際;
醫療研究家人,平衡健康身心;
厚植根基實力,打造團隊默契;
沒有一蹴可幾,只有腳踏實地。

        如果有人問我「新思惟國際舉辦的活動好貴喔!到底值不值得?CP值高嗎?」看看這幾個人可能怎麼說:(純屬虛構,我真是太鄉民...XD)

媽宗痛:這麼優良的活動我們當然一定要儘速開放交流,參加一次不夠,那你有沒有參加兩次?都沒參加過?如果這不是遺憾,那什麼是遺憾?
無副:這麼棒地(標準轉折詞)研討會,大家自己參加看看嘛,明白嗎?齁(常用語助詞) 好不好?
保結:什麼!!!有這麼棒的活動!西平,你怎麼看?
西平:對,保結,你知道嗎?活動結束後佳評如潮!
有華:趕快報名,不然馬上額滿,信不信!信不信(手指)!不過下次什麼時候舉辦,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是蔡P,一個是我,還有一個我不能說...
揮文:鄉親阿(台語),如果這麼多次 口碑這麼好,結果你一次都還沒參加過,那就真的太over...
P沒有啦!我想喔 是這樣啦(搔頭),好不好你就自己去參加就知道了嘛 對不對,有必要在那邊講那麼多嘛?阿不過喔,還是那一句話啦(),參選到截止前一天登記都還算數,阿這個研討會齁,要早點報名免得額滿啦!
曹檢:完全沒打瞌睡!完全沒打瞌睡!完全沒打瞌睡!
某出國考察報告:夭壽讚!
我:我報名參加了,你呢?

活動當天,我在FB打卡,朋友問
「有學分嗎?」
「沒有學會的學分,但可充實人生學分」,雖然自掏腰包,但 能聽到眾多高手分享智慧精華 無價!


也想充實人生的學分嗎?最新活動,請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