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非常精采的活動 值得學習的團隊


作者:台中醫院 廖志穎 醫師


        早在很久以前,就在 FB 上聽聞一位蔡依橙醫師的文章,談論關於健保時事等,又聽聞同學去參加一場「高級」的簡報技巧高峰會,高級到我有點驚訝,高級到我有點想一窺葫蘆裡賣甚麼藥?

        醫學研究論壇,以 SCI 超過 500 篇為賣點,但今天的我,身處在一個區域教學醫院,雖說沒資源,但也就沒有大老的包袱下,正是切中我的所需。健保資料庫 Dry Lab 大概是目前沒資源沒設備下,可能可以發展的方向,但老實說,Dry Lab 需要一個很懂統計的團隊作支援,我想去聽聽這個論壇怎麼說。

        我剛念完研究所、剛寫了 2 SCI,剛結婚、一個女兒滿一歲,我更有興趣的是,在家庭,事業,工作,研究上,聽聽前輩們的經驗,如何平衡這些事情,也可以陪我女兒快樂的長大,更天真的是想偷學一下大師的簡報到底怎麼作。

        我報名了,也期待…..

        11/23 我學到了很多。

        Me, too? 我從以前也是一個不想跟一般人一樣的生活,大學畢業,當兵驗退後就跑去泰緬邊境當志工 4 個月,看到了 UN 的辦公室,碰到了無疆界醫師組織,遇到外面世界的人,我開始思考之後的醫療路。

        雖然我走上了放射腫瘤科,癌症治療這塊,但跟那時泰緬邊境需要幫助的難民一樣,我想幫助癌症病人,過得更好,更有品質。

        當上主治醫師後,念了中西結合研究所,去了美國 MD Anderson 的整合醫療 (integrative Medicine) 研習,以實證醫學為基礎,結合另類治療和傳統癌症治療來幫助癌症病人,我,發現了我的興趣。

        我想設置相關的組織、機構,跳脫原來醫療,醫院的模式,照顧癌症治療後產生諸多問題,降低生活品質的病人,幫助他們恢復原來生活。目前醫院、財團,健保,看見的東西不能認同的時候,就是應該起來反抗,甚至另找出路的時候。

        老實說,我想創新與創業,我去上課,一邊偷偷觀察思惟國際 (很可怕吧!),一邊學習你們的創新,辦活動方式、人員,網路、社群、行銷的運用,和實質的內容 (價值所在),策略等。

        P 和蘇 P 是我最想學習的對象,雖然我本身沒有深厚的 SCI 底子,但我如何在夢想和這些學術基礎落差間,找到補足的方法?也希望將來有機會,來個青年醫師創業論壇,了解蔡 P 和蘇 P 的經驗,醫療不是只有醫院而已,可以延伸更多,教育、服務、和影響社會。

        整個活動非常精彩,也看得出策畫人的串連用心,簡報、演講精準度、時間控制非常令人激賞,但個人有個會後的小矛盾的是,醫學研究論壇的前半,教我們如何在鐵達尼號上生存下去,這讓在場的很多住院醫師 (我認為很多參加的是住院醫師),可以獲得如何研究的工具生存下去,但後半場各大師呈現的價值,在質疑體制下,紛紛另找一個生存之道,這也許讓台下的我想著,還在大醫院體制下的住院醫師群們,到底哪邊才是方向;或許都是,也許就看我們怎麼選擇,我這樣自己解釋。

        總之,非常感謝這次活動,也希望能認識更多新思惟團隊,我覺得我要做的創業跟你們很像,也想跟你們取經,學習組織、網路、社群、行銷、教育和活動,甚至公司設置、會計、法律等問題,只是對象變成癌症為主題,癌後病友、有健康概念的社會大眾等,建立一個跳脫傳統的模式。

(編按:承蒙廖醫師看得起,其實我們剛開始三個月,沒什麼經驗。在組織發展以及商業模式上,我看了很多 Mr. Jamie XDite 的文章。在法律與公司設置上,我們都是用 Google 找法條跟別人的經驗。一切也正在摸索,祝您順利!)


令走過世界的醫師,也高度讚賞的團隊,接著要怎麼走?歡迎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