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一個見證成長到茁壯的感動


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見習醫師 許祐湉


        兩年多前,因為偶然在網路上讀到蔡依橙學長的文章「給十年後的陽明十字軍」,因為自己也參加了一樣的社團,看學長的分享和回顧,覺得蠻感動的。而又從部落格讀到學長更多的文章和想法,覺得十分佩服,於是就厚臉皮地按了「+加朋友」。在學長的臉書看到一場場有趣又好評不斷的課程,在電腦前羨慕不已,心想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參加。而就在即將進醫院當 Clerk 前看到了青年醫學研究論壇的活動,非常非常的心動 (但看看報名費,還是在內心翻滾了一天,最後決定要拿出打工的私房錢投資自己XD)

        我還印象深刻剛上大一時,系主任對著全班同學與家長們秀出的一張「醫師生涯發展」、漫漫長路(嚇人) PowerPoint小時候什麼都不懂的我還蠻震驚的,我高中時所想像的醫師學習、發展生涯和眼前的 PowerPoint 有好大的不同,突然發現要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醫師需要經歷這麼漫長的養成,而且醫學中心的醫生竟然要同時教學、研究、看診,真是太可怕了。

        而在這次的論壇,看著學長精闢的「鐵達尼號比喻」,我竟然又有跟四年多前相似的震驚感,在這四年多學校教育中,受到不少強調和鼓勵的「研究」,我們原以為做研究可以是一個生涯發展的保證,在現今資源愈來愈少的環境下並不一定成立,我們看著敬愛的老師職業生涯的道路心生嚮往,想要踏著同樣的道路的同時,研討會的講者點醒了我們:「是的,他們很傑出,但我們沒辦法複製他們的路。」因為環境不同了,如主持人說的,這些講者的成績在二十年前早就升上教授了,但在現今,他們需要開闢另外一條路。

        我們所要面對的是資源不足、醫病關係緊張、健保、政策、過勞等等的醫療現況,還有全球化、網路資訊的成長,以及醫療科技的進步,加諸於醫生的期待與要求將愈來愈高,我們面對更大的挑戰和競爭,而從另一個方面來看,這也表示我們需要期許自己俱備更高、更廣的視野和能力。

        更高更廣的視野和能力不僅僅是專業上的能力,在研討會上講者告訴我們,我們也要有能走到世界的勇氣、在生活上取得平衡的能力、健康的身體、專業的態度。很高興能看到講者分享自己在一步步達成目標時的心路歷程和體悟成長,這些真誠又俱反思的分享真的給了我好大好大的勇氣,種了一些自信的小樹苗在心中,因為我們看見了他們也曾經面對困境,也看見他們如何面對這些挑戰,達到一個階段、下一個階段的目標。


        這是一個讓人充滿勇氣的活動,也是一個鼓勵人要更了解自己的活動,更真實地面對自己的優劣,傾聽自己的聲音,我們才會明白自己要走向何方,也才能發現生活、事業能使自己有成就感、喜悅的目標是什麼。


歡迎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