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眼界始大 感慨遂深


作者:中港澄清醫院 耳鼻喉科 王冠欽 醫師


  自從與「簡報技巧高峰會」失之交臂,成為此生憾事之一後,便告訴自己,不能再錯過蔡 的課讓自己後悔。一得知此活動,便搶先報名(還搶進前十名!)

  從高一選擇自然組起,相信大部分後來念醫學系的聰明人,都遵循著這條「穩健」的路一路走下去,還走得無怨無悔。表面上,許多專科、各級醫療院所讓我們以為這條路具「多樣性」,實則我們一直活在前人大老 訂下的規則,就像擁擠的人群,有時被旁人擠著往前隨波逐流,也不知會走到哪兒去。「慶幸」當今正值「醫療崩壞」之際,有許多先知另闢蹊徑,跳脫窠臼走出自己的一片天,而我們更幸運地在同一天同一時間得見諸位人生勝利組 先知不藏私地跟我們分享人生。

    吳昭慶醫師傳授內功心法,為我們提供正向循環的框架。陳育群醫師要我們放寬心胸掌握大數據,在會前便是最想一探究竟的演講。其「選項 C」理論更是在場先進所追求。是呀!誰說一定要選人跡罕至的另一條路?蔡依橙校長 醫師輕鬆詼諧又鄉民 的精彩演講不用再贅述,其「人禍不可預期,而且沒有極限」讓我省思我是多麼幸運,一路活在溫室中。蘇怡寧醫師更是以身作則,讓大家見識如何擺脫「悽慘」的命運,認清大廟大樹內部的腐朽,活出自己的風骨。賴奕菁醫師的直爽,讓女性們有道可循,讓男性們反躬自省,豪氣的演講風格令人印象深刻。最後「勳哥」(請容許我裝熟)的演講,我只想用鄉民的話說:BJ4(可惜妖受讚被用過了,只好不解釋)。我最喜歡的歌手叫森山直太朗,他有一首歌是這麼唱的:

生きとし生ける全ての物へ 注ぐ光と影
花は枯れ大地は罅割れる そこに雨は降るのだろう

僕は君が思うような人間じゃない
そうさそんな人間じゃない

もはや僕は人間じゃない
さんは神様だから

(大千萬物  照入光影
任花枯地瘠  仍天降甘霖
吾非汝思之人,吾轉瞬已非人
醫師是神!)              森山直太朗<生きとし生ける物へ>

看得出來最後一句是我加的,以示崇敬。(說不解釋還不是講那麼多!)  

  王國維先生說:「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相信最後這八字(一半十六字箴言,可惜當日未得見蔡 開示) 不只是我的感想,也是大家的感想。拜倫有首詩是這麼寫的:

  There is a pleasure in the pathless wood,
   There is a rapture on the lonely shore,
   There is society, where none intrudes,
By the deep sea, and music in its roar    
                                  by George Gordon Byron

        若說我是在沙灘上撿貝殼的小頑童,那也未免自抬身價。也許將來我回憶起我年輕作過什麼有意義的事,那一定有段回憶,在我還是愛追星尋找內心關鍵字的毛頭小鬼時,那個週末,我和許多年輕人看著萬花筒,一窺人生勝利組的精彩人生!我們看到各先知為我們打開許多扇門,得見繽紛璀璨,而他們在校長帶領下,並非要我們複製其人生,而是希望我們打造屬於自己的門!

  最後,我學一下王國維先生:
醫師,直秀也。醫師,骨秀也。哥,神秀也!

附註:其他醫師我也想寫,但是一時之間想不到適合的詞,饒了小弟吧!


追蹤新思惟國際的新活動?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