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遇見醫學研究領域裡的一代宗師


作者:林口長庚 腎臟科 阮國彰 醫師


(via I-Chen Tsai, MD)

        有人的地方,就是武林,就是江湖。

        如果醫學研究的領域是武林,那今日我們所見的皆是一代宗師。

        面對「健保困境、組織老化、資源壟斷」等問題,其實剛升上主治醫師的這幾年,心裡卻沒有開始獨當一面的喜悅,反而漸漸的感到鬱悶煩躁。

        很偶然的,在網路上看到一些 新思惟國際 蔡依橙醫師 的活動,漸漸發現,好像有一群人也有相同的困擾,而蔡醫師和他的團隊則試圖藉由各樣的研討會,邀請各項領域裡的卓越人士,進一步分享他們困境突圍的經驗。

        因此,在得知活動的當天,我就毅然決然地報名參加了。

        一整天的課程下來,我的心得也就只是 這四個字可以形容。

        六位講師,或在醫學中心或是已經自行開業甚或是已經暫時離開醫學的領域。或是外科或是產科又或是其他次專科。但是各位講者的經驗分享,彷彿讓人感覺有如習武之人進到少林藏經閣般,對每一項經驗,每一個建議,都是這麼的不忍釋手,希望能夠在一夕之間融會貫通,成為絕世高手。

        隨著課程的結束,心裡的激動逐漸平息。

        晚上,翻著研討會手冊,一邊思考今日所聽所聞,一邊想著該依著那些適合自己的經驗來繼續努力時,忽然想到電影「一代宗師」裡的一句話:「寧在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是啊,就是這句話了!

        我或許沒有那樣的霸氣,那樣的才情,那樣的專長,那樣的際遇,或許不能複製那樣的成果,那樣的成就,那樣的能力,那樣的地位,但是我學到的是在遇到挫折或困境,面對該前進或是該停滯隱忍的選擇時,各位講者所傳遞的那種突圍的毅力與堅持的理念。

        策展者以及講者傳達給聽眾的熱情與觀念:設立正確方向的重要性與持續不斷前進的堅持,或許才是這個課程之所以吸引人,讓人再三回味的地方。

        「一代宗師」和「葉問」,一樣講的是詠春是葉問的故事,但是王家衛說:「我們在意的不是一招一式,我們在意的是整個武林。」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讓人感動的,或許不是每一個研究的方法,而是講者們背後的故事與所傳達的堅持前進的理念。

        研討會的最後一個 Q&A,有朋友問到類似的問題:不斷地前進,不斷地做著選擇與修正,勢必要放棄些甚麼,那暮然回首時不會有後悔不會有感概嗎?

        或許答案就像蔡醫師在回答時所說:「真實世界裡是沒有平行時空的,不必去想如果我當初選甚麼甚麼,那現在會如何如何……」

        更或許,答案也可以如「一代宗師」裡的另一句話一樣:「人生若無悔,那該多無趣啊……

        感謝 新思惟國際 帶給我們的感動與省思。

        謝謝!


喜歡新思惟國際的活動嗎?追蹤我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