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我自以為不一樣的感想 XD


作者:台北榮總 陳三奇 醫師


        第二次參加新思惟國際的活動,上次一忙就錯過時間,這次再不寫就說不過去了,這次就認真寫一下吧!環境介紹、場地安排、小地方的細膩、因為無限暢飲害我喝到心悸的熱咖啡這些應該都會有人提,在此就不贅述。(編按:咖啡目前還沒有人提 XD 以會場咖啡來說,我們這次叫的熱咖啡,品質相當不錯。) 另外,蔡 P 在合影的時候以及婉君小姐在看到我的時候叫出我的名字,真是讓我小鹿亂撞 受寵若驚。喔~對了,這次聽演講還遇到 10 個朋友,也是相當有趣。
 
        所以我要寫一些我自以為不一樣的感想 XD
 
        六個演講者,每個人各有一套,我只能說才華洋溢的人,任何困境都無法綁住他們的,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才能,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想要在學術上有這麼瘋狂 豐富的成果,但從他們身上,我得到三個心得是值得我們後生晚輩 學習的地方。

        第一個心得是:令人稱羨的 SCI 論文數、成功的創業,背後是燃燒腎上腺素的工作、犧牲許多娛樂的時間、無數個熬夜打拼的夜晚換來的。我們當然可以有「有為者,亦若是」這樣的心神嚮往,但成功真的不是一蹴可及的,「寫了五篇沒有一篇被接受的論文」,「沒被退稿 100 次不算懂得做研究」,大部分的我們在前面 20 次可能就放棄了,但成功者往往可以承受更多的挫折,轉換成更大的動力繼續往前走。我們要嚮往的絕對不是 SCI 論文 50 篇的意氣風發,而是要學習那樣努力的精神。不一定是要做研究,相信以大家聰明的腦袋,在別的地方也可以開出美麗的花朵。

        第二個心得是:「追求卓越,成功自然來」也是我半年來的領悟。成功的人,擅長於找到一個點,將它研究的很深入。蔡依橙醫師把臨床做到完美,邱建勳醫師研究類神經網路 (這什麼東西啊),陳育群醫師研究健保資料庫,吳昭慶醫師從精進手術出發,賴奕菁醫師知道自己擅於分析資料跟論文寫作,蘇怡寧醫師在創業前早就醞釀了 20 年功力,水到渠成,成功只是剛好而已。敲磚頭的比喻非常貼切,找到一個點(不是 weak point),努力鑽研,然後……突破它!

        第三個心得是:懂得取捨。每個人很公平的一天都只有 24 小時,你不可能貪心的同時追求太多東西,蔡依橙醫師把家人帶在身邊,賴奕菁醫師的生活簡約模式,吳昭慶醫師拒絕浪費生命的活動。將生活簡單化,將生活中的事情排出 priority,把不重要的事情捨去,只可惜大部分的人連自己想要什麼都搞不清楚。

        另外的小心得一,我發現宅男的電腦特別強,然後統計也強,這幾乎是幾個男性演講者的共通特點(好啦,我知道有個隱藏版的超強宅女在裡頭),發現這點之後讓我噗嗤笑了出來這樣看來,學術之路離我很遙遠啊(遠望)

        小心得二:醫療崩壞,果然是由婦產科醫師開第一槍,小兒科、神經外科、心臟外科等無法取代的稀有科別,要補刀就靠你們了()…最後一段嚴重離題,都是為了1000塊禮券 1000字的關係 XD


追蹤新思惟國際最新動態?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