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困頓之中的光芒: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作者:台中慈濟醫院 骨科 林佳緯 醫師


        其實說來慚愧,明著講這個論壇是青年醫學「研究」論壇,我卻不是個喜歡寫 paper 的人,即使師長不斷鼓勵鞭策半天,對於發表 paper 我的熱情始終不大,鑽研、精進各種骨科手術,似乎才是我工作的熱情來源。不過潛水觀察新思惟好一段時間,除了活動品質一直受到參加過的朋友大力稱讚,連發表在臉書上的成果都不同凡響,讓我認真覺得,說不定可以為最近遭遇的困頓,得到解答。

        困頓?其實看到在場滿滿的與會者,就知道我們這世代有多迷惘、困頓了。

        我的困頓是,即使自己覺得對於手術的鑽研小有心得,術後成果也不錯,在骨科跨科系領域的背景也很特殊,同時涉獵脊椎手術、關節鏡手術、關節重建手術的人畢竟不多,但是身處區域醫院,看著科內其他醫師的背影,不禁擔心起:這就是我十年後的樣子嗎?開著有一台沒一台的 elective surgery,等待著從天上掉下來的 trauma surgery,想要像老師們建立自己的品牌,究竟要何年何月?

        再者,面對健保不斷打壓,許多措施更針對骨科等需要眾多種類醫材的科別,醫院往往重視是成本控管而非進步醫材所帶來更好的 outcome,看著前輩們用傳統的觀念開著傳統的刀,會不會過了十年我的生活跟現在完全沒兩樣?十年後健保會不會更苛刻,其實我們的日子更難過?

        更大的打擊更在最近發生,雖然大部分的病人都對我們的醫療充滿感激,卻有幾位不滿意結果的病患有所 argue,還揚言提告,在按下「報名」的按鈕之前,其實已有很深「不如歸去」、放棄醫療行業的念頭。如我老婆(婦產科住院醫師)說的,我們好像賺得比一般人多,卻沒有時間花,想求個假期出去放鬆常要拜託別人換班,連在家煮個飯、夫妻倆一起跟幾個月大的兒子玩的時刻都非常珍貴......這就是我們追求的生活品質嗎?我們對於工作的犧牲,值得嗎?

        所以我對於課程的期望,是希望聽聽除了老師告訴我的道路外(努力寫 paper、努力升等、然後繼續),有沒有別的選擇?還有傳說中如神一般的簡報,到底有多厲害?

        如果您沒參加到這場盛會,那我只能告訴你,完全沒令人失望,而且收穫超出預期太多太多!

        首先是談研究,雖然一直對研究沒太大興趣,但聽完神經外科吳昭慶醫師的報告,才反省對於創新手術方式的病人資料收集是否不夠詳盡?其實自己有許多小技巧是值得分享的,而且臨床 paper 其實是值得去寫,也不需要只在乎「影響係數」;蔡依橙醫師更將這觀念推向整場會議的高潮:重點不在影響係數,而是建立自己的品牌!這實在是如雷貫耳啊!其實自己迷惘的問題,解方其實在最不願意去做的事!而邱建勳醫師的話也深深的感動我:「喜歡做研究是因為真心喜歡做研究、並且真的解決問題」。陳育群醫師對於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更是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有這麼多秘密埋在我們俯拾即是的地方!與會的高手們一直告訴我們,重點真的不在「影響係數」,而是你的研究可以發揮什麼「影響力」、解決什麼問題!而且如果想建立品牌,你就必須 publish 你的發現,最好還讓國際知道!

        而會議的尾聲是蘇怡寧醫師精采的心路歷程。我一直覺得,台灣健保的路會越走越窄,最後演變到公醫制度和私人診所,恰如勢不可擋的 M 型社會趨勢,但我之前一直看不到那個分岔路的起點,直到這場演講。我覺得蘇醫師走出一條不用仰仗健保鼻息的路,當追求更高醫療品質的需求出現,最早抓住、最早建立品牌的人,就是贏家!蘇醫師把一個夢想帶到現實世界,而且這個夢想還可以不僅於產科,不僅於台灣小小島內,可以擴展到其他科別、擴展到國際、藉品牌讓更多人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

        而且我特別要講的是整場演講最後一張照片,是蘇醫師病人送他的謝禮。其實在當下,我已經不爭氣地熱淚盈眶。蘇醫師說,我們的初衷,是醫療。這句話即使盛會結束,仍然在我腦海不停迴盪。是啊,即使我們認真做研究,努力精進開刀技術、發表論文建立品牌,其實都是為了這個初衷啊!

        回歸家庭的本質也是本次盛會的亮點之一,老師教我們好好寫論文,但從來沒有教我們怎麼經營家庭。但,這明明是我們努力工作、最重要的目的啊!賴奕菁醫師大方分享他的人生經歷、女醫師遭遇過的工作家庭兩難困境,以及在場眾多女性朋友困擾的擇偶問題,更讓我笑得超開心,因為我發現我老婆的眼光真好,都符合賴醫師建議的特質哪(咦?)

        最後我要說,會後學弟問我,我拿不出蘇醫師那兩億來建立自己的品牌,怎麼辦?我笑笑告訴他們,重點根本不在你能不能複製人家的成功經歷,而是你怎麼接收台上成功者的精神,利用他們告訴我們的方法、努力尋找自己成功的方程式!我也以此自許,如果幾年後新思惟辦個這樣的論壇,我也要成為上台分享的講者!(編按:有好消息通知我們,保持聯絡!)


勳哥神之等級投影片,最新教學活動請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