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重新看見 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一般外科 陳建翰 醫師


        整場演講,讓我情緒激動了好久,過了幾天,才稍微平復,可以把心得寫下來!

        其實,早在蔡 P 還在中榮的時候,我就已經追著吸力鴨的部落格到處跑,早就饗往這樣子的演講!的確,在住院醫師訓練的過程當中,看到比自己大一點點的學長,也一樣是在槍林彈雨中支持著一家生計的日子,讓我其實擔心萬分。擔心的是,連我的學長都已經「快要活不下去」,真正到我的時候,可能是「真的活不下去」!所以,當時在追蔡 P 的部落格時,受到文章的洗禮薰陶之後,就已經在找尋那條「活」路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一直嚮往著要參加活動!無奈 R4R5 是外科最忙的時候,偏偏老師每個禮拜六都要開上一整天,也因此,看著活動一個一個舉辦,卻只有乾瞪眼的份!(編按:感謝回饋,我們未來一年的各種活動與課程,將會以週日為主。) 好不容易,在住院醫師快結束前,就看到這次活動的報名訊息,盤算著剛剛開始踏上主治醫師之後,有一點點清閒的時間!再加上看到這次的師資陣容中有在外科界「有名操」的北榮神外吳醫師,連老婆都沒問,7800 就給他刷下去!然後,懷著忐忑的心情,參加這一次的會議!

        一整天的會議下來,只能說,我的未來方向更清楚明白了!六位講師輪番上陣,從作研究到過生活,一種從內而外的洗滌,讓原本模糊的路變得更清晰!

        上來當主治醫師開始值班之後,其實對自己立下的,要靠寫 Paper 闖出一片天的志向,產生過很多的疑惑!包括 Case 怎麼來,蒐集資料耗日費時,問出來的問題、寫出來的 Paper 到底能不能上很好的期刊,再加上一上主治醫師之後有更多的雜務夾雜,讓自己一回到家就想閒下來什麼事都不做,陪自己的女兒玩。但心中,那個想前進的夢想卻依然沒變。此時就常有那種內外夾攻的矛盾心理,回家就想工作,工作就想回家的這種感覺始終揮散不去….

        來參加課程的路上,本來想說可能沒半個認識的人吧!結果沒想到,來了好多以前的老同學、學弟妹、甚至是軍中同梯!沒想到,在這個世代,無論醫院大小,大家遇到的問題,都一樣~~

        一上課,其實已經讓我熱血沸騰!原來,體制是可以被打破的,這些話原本都只在蔡 P 的部落格上看到,心理也還會想著「嗯,你是放射科醫師才可以這樣的吧!」沒想到,現場看到吳醫師的「親身見證」,讓這個觀念深深地植入我的心中!原來,體制真的可以被打破,只要你夠認真,夠努力,夠勇敢!

        接下來的課程,我最大的收穫是,讓我開始重新的看到研究這檔子事!原來,研究不是為了 Impact factor,也不是為了教職,而是那種與人分享的喜悅!那種研究與臨床結合的感覺,真的很不錯!原來,真的有人是抱持著這樣單純的想法作研究的!這又讓自己沈寂一段時間的研究靈魂又蠢蠢欲動了起來!

        然後,看到下午三位講者,在家庭生活上與研究服務上的相輔相成,互相扶持,更讓我羨慕,也在在的認知到,家庭生活的重要性!要嘗試著取得工作與家庭生活當中的平衡!其中,我很喜歡吳醫師的方法:「有效率的把工作與研究做好,剩下的時間就可以陪家人!那些與你生涯無關的事務與會議,盡量減少!」,更認同蔡 P 的三寶:「醫療研究不分開,讓家人在身邊,注意自己的身心完整」我想,這就是我努力的目標!


        最後,我想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以及六位講師!謝謝你們,分享你們的人生,分享你們心路歷程!布施給我們你們的「法」,以及你們對醫療環境以及從醫生涯中的「無畏」。課程過後,走出大門,讓我,又再度看到了,屬於自己未來的藍天,即便,那是一條與多數人不同方向的路!




想與新思惟一起看到藍天嗎?追蹤我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