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重點有二:典範轉移、品牌建立


作者:嘉義長庚 新陳代謝科 黃峻偉 醫師


        週末(1123日)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試圖為年輕的醫界同仁找出新的方向。個人將上課的內容以兩個重點討論:典範轉移品牌建立

        在科學界中有套理論叫典範轉移:先有基本的理論架構,然後所有的研究基礎都奠基在此架構發展,當新的研究結果無法符合原先的理論架構時,就會有新的理論架構推翻舊有架構。從牛頓的絕對論到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就是典範轉移的經典案例。

        現在醫界也面臨一樣的問題,傳統在醫院接受專科醫師訓練的醫師們,所接受到的觀念就是在醫院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寫論文,升教職,一路往上爬。但年輕醫師會發現,越努力寫論文,越往上爬,就越多的評鑑,越多的值班,越多的申覆。努力的成果換來的結果不是更高的地位,而是往下墜的薪水,以及處理不完的醫療糾紛。傳統的醫界典範,很顯然的不適合年輕醫師。

        蔡依橙藉由前輩的成功案例,指引出新的典範。新一代的醫師並不只是靠著論文取勝,而是由撰寫論文中所獲得的能力轉化成自身專長,並建立自己的品牌,進而走出自己的路。新的醫師典範,包括了可以獨立創業的蘇怡寧醫師,賴奕菁醫師和蔡依橙醫師本人,也包括了從傳統醫院逆境中殺出血路的邱建勳,吳昭慶醫師和陳育群醫師。這場論壇指出了不同於傳統的新典範,也暗示著傳統典範的式微。

        另一方面,這個論壇也指出了品牌建立的重要。在大量醫護人員進入醫療產業的現代,醫護人員的獨特性已經被弭平。而健保的普遍性,讓醫護人員無法獨立于健保規範之外,而低廉的健保給付,則進一步壓縮醫護人員獨立自主的空間,只有大型的醫學機構可在惡劣的環境下生存。醫學機構更因此有侍無恐的認為病人是因醫院招牌來看診而非醫事人員的技術,進而壓迫醫事人員的工作環境。

        由蔡依橙醫師和蘇怡寧醫師的經驗,可發現在以技術為基礎之上,是能夠做出自己的個人品牌。而這樣的品牌名聲,透過病人或專業同僚間的口碑建立,能通過市場的考驗,免於像醫美市場的削價競爭的困境。但在建立品牌的同時,要像蘇怡寧醫師的禾馨婦產科拉開與同業的技術差異,或是如蔡依橙醫師的新思惟國際搶先進入自費醫學繼續教育的市場,才有辦法做出品牌的競爭力。而蘇怡寧醫師甚至點出在建立起品牌的名聲後,由授權認證等方式,可擴充市場影響力的更進一步品牌經營策略,這種模式類似像是 TED 的授權或是蔡司鏡頭的認證。這些都開創出在醫療產業中,品牌經營的一種可能性。

        由這場論壇,可看出在醫療糾紛頻傳,健保制度走入困境的台灣醫療環境中,仍有些許的空間讓醫事人員發展。而這場論壇所種下的種子,相信可以在困境之中,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喜歡新思惟國際的活動嗎?追蹤我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