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十年一鑄試鋒芒 拔劍四顧心茫然


作者:台中榮總 一般外科 余政展 醫師


        報名這樣的活動其實要有點勇氣,畢竟已近不惑,沒有自己的一片天(有也是很小),還在當學生上這樣的成長營,然後講師一半是自己大學的學弟,有沒有臉哪?算一算也當了八年的主治醫師,上腹部外科也算摸了個透。老師會的我都學全,老師不會的微創領域我也去學了回來。刀藝純熟,可是在研究上卻是幾乎繳了白卷。雖說是不同領域不同環境,但是看到別人後發先至已經在山頂,自己卻才正要前行,只有放下一切,重新歸零(踐踏自己的尊嚴)。在傳統老師們開闢出的道路外,另闢蹊徑在現在的制度下是否可行?我於是很迅速的報名,因為這是我正缺少的。心裡另外的層次,究竟是什麼樣的活動,可以讓「一代天驕盡低頭,無數英雄競折腰」,只有體驗過,才知滋味在心頭。

        老婆知道我在兒女的運動會當天,花上萬元(加高鐵)來上這樣的課,不免不悅。「別人請你去當講師也不過拿三千元演講費,怎麼會這樣亂花錢?還選這樣的日子?」不過她知道我的困境,就算是嬌嗔一聲罷了。而我也不敢讓她知道我其實還報名一場兩萬一的(現在知道了)。不過花這樣的時間金錢,一次解決自己心頭上的幾把鎖,還算便宜啦。

        開會當天時間算的太緊,結果前菜沒吃到,還好主菜上場有趕到。從勳哥的演講開始,一整個早上可以算是反覆的腦力激盪copy 別人的路,我的專業領域可以如何類比,idea 就如泉湧一般一直滾出來。同樣外科的學弟也給我很多啓發,很多想法其實自己也瞭然,但是都是片段的。而研究殿堂琢磨過的高手真的就不一樣,他把這些想法系統化的呈現,也鼓舞自己繼續前行。蔡 P 和蘇院長的功力火候就不贅述了,從健保跳脫的遠見與決心也是望之莫及,我很重要的一把鎖也在此刻噹然落地,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健保資料庫讓大家知道 why,可是 how 沒有著墨太多,隔靴搔癢有點不夠痛快就是了。也許這不是本次研討會的主軸,我相信 know-how workshop 很快就會登場了XD

        上午的課其實意猶未盡,下午話鋒一轉,開始講平衡。我能理解主辦單位面面俱到的用心,那些我都瞭,也都平衡過了,才會現在高不成低不就不是嗎?(喂,我纔剛開始想要衝鋒,就開始跟我講退縮的智慧是怎樣啦?牛肉麵吃到了然後跟後面說,還是陽春麵有滋味,可是我不是來學牛肉麵嗎?) 這算是老骨頭上課過程中的小小怨念,但是整體言之,也是有過到了乾癮,瑕不掩瑜啦。

        而事實上,這個小怨念只是自己洶湧腦海的小小漣漪,完全可以忽略不計,因為後頭更大的浪來了。 P 講到自己在醫學中心,到創業的心路歷程,我只差沒有衝上前去給個擁抱,句句打到我心坎去了。一樣的困境,但是下者如楚囚對泣,上者已經衝出火焰山了。

        最後,不世高手再度重磅出手,就像天龍八部裡的灰衣僧,最後見山還是山的心境,為一天的活動,下了完美的收尾。也更肯定自己一路的步伐,雖是跌跌撞撞,但是亦不遠矣。歸到頭,Be Myself!還是初衷單純!

        離去前,其實是想去跟蔡P團隊致意,但是刀房的急診刀等我回去收尾(給交代),只好匆忙閃人,謹以此文向一個連便當、問卷回條(其他的還用說嗎)都可以看到用心的團隊,致敬。(編按:感謝學長。實在不好意思,讓您錯過小孩的運動會。祝您找到自己的路!)


連便當與問卷回條都用心的活動,是怎樣的?歡迎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