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突圍


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麻醉部 鄭宏煒 醫師

婚姻是一座圍城,城裡的人想逃出去,城外的人拚命想進去。」錢鍾書《圍城》


        婚姻是一座圍城,現今的醫療環境又何嘗不是呢?要能夠逃出圍城,不但要有洞見的眼光,更要有著足夠的勇氣。在這次的課程當中,讓我們看見了好幾位突圍成功的同道們。

        勳哥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單只是很誇張的簡報動畫製作,而是那個 59.5 的數字。在當時已經有相當不錯的學術發展之下,還能夠毅然決然地 quit 並轉科,那真的不只是用勇氣可嘉足以形容,應該會被很多人認為是瘋了吧()。加上後來一系列的 ANN 研究,竟然只是興趣而無關另一個學位!對勳哥來說,這片牆應該就只是個隨時可跨過的矮籬笆吧。

        蔡依橙醫師,另一位喊出 quit 的勇者。能夠離開舒適圈真的是件很了不起的決定。離開醫學中心,到私立醫學中心擔任主管職位不困難;但是要離開主管職位和醫師身份,直接踩著夢想和熱血的階梯,跨過高聳的圍城,這真的是很不簡單。一場又一場成功的活動課程,從蔡老師、蔡 P、蔡主任到蔡校長。勇氣造就了蔡醫師,也造就了我們有幸的課程參與者。

        蘇怡寧醫生是另一位令人敬佩的前輩,能夠放下升教授前的最後一場演講,同樣瀟灑地 quit 離去,大概真的是前無古人吧。能夠拿出兩億創業,同時讓這座島上未來十年內的頂尖基因診斷團隊都跟隨著他,這份豪氣壯語,再高的牆也擋不住吧!同時如果蘇醫生的 business model 順利完成,我相信一定會激勵並催生更多的自費高品質醫療團隊,不但是為醫療打造出另一片藍海,更為頂尖醫療技術的推進提供另一個想法與可能性。

        再來是這次課程當中,各位講者的簡報都相當出色,滿版大圖加高橋流,同時有著一種淡淡的相似味道。我相信這是在策展人與講者反覆溝通協調之後,才能夠得到的甜美成果,的確令人驚艷,也令人學習到許多。

        本次課程是採用同一大主題之下,每位講者 20 30 分鐘,然後連續數位講者的方式,有點類似 TED在鋼鐵鴨的助陣之下,時間控制還滿良好的,但有時講者因為時間限制,無法完整表達出本身論點,真的讓聽眾有點兒扼腕。另一件美中不足的事情,雖然有一個主題是生活的平衡,但除了蔡 P 之外,我很難看見、聽見在堆積如山論文背後的家庭生活。幸福的婚姻只有一種,不幸的婚姻卻有千百種。有了伴侶,有了家庭,有了小孩,要如何在尿布和書本當中走好蹺蹺板呢?

        最後不能免俗地,還是要感謝辛苦的策展人蔡依橙醫師新思惟團隊,細心規劃此次課程的大小細節,並讓各位優秀講者能夠儘情地發散光芒,讓人真的不虛此行,希望我將來也能夠有著喊出 quit,同時一腳踏過圍城的氣魄!


新思惟的教育策展,有何獨特之處?歡迎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