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曲終人散後的沉澱


作者:義大醫院 放射科 李浩銘 醫師
  


心得

        要將心力投資在自己身上,開發出更強大的能力,以適應多變的環境。別把時間消耗在重複且機械式的工作上虛度青春,以免成為被無止盡壓榨的員工或是隨時可以被取代的棋子。

        囚禁一個人的是腦子,而不是籠子。不要在年輕的歲月就將自己的人生限制在某一條路上,每個人都有高度的可塑性,生命本來就有無限的可能。


建議

        p 給的「站在 reviewer 的角度」建議似乎有點搔到癢處,但是又不夠具體,畢竟不是每個研究者都能成為 reviewer,接觸的 journal 與呈現自己研究成果的經驗也沒那麼多,不一定能了解他們所 care 的,跟自己所 care 的差在哪裡,就像去一個國家很多次的自助旅行者,跟第一次剛去的人,對當地的風土民情認知一定有所差別。希望可以更具體些,比如下面議題分享,也許更能引起回饗跟給人實際幫助。

        研究成果發表的各種 article format 賣點取向:case report, original research, pictorial essay, review, letter to editor...

        可被 scientific peer review 接受的研究法與邏輯,哪些基礎錯誤你們犯過的或知道的,讓我們引為借鏡。

        (編按:會的,我們會往開發工作坊努力。這次因是大型活動,從沒有寫作經驗到投稿老手都有,深入細節作分享,擔心無法兼顧所有人。謝謝您的建議,也感謝您海涵。)


沈澱

        經過 24hr 後的回憶, 似乎能帶給我最大實用價值的是吳昭慶醫師的流程與研究內容建議,陳育群學長的 view,和蔡 p motivation inspiration。當然,這也可能是我個人的 bias

        在鼓舞動機與提供 vision 方向上,這場研討會是成功的,你們在會議細節上的用心,也讓小弟我得到很多感動與樂趣。引用蔡 P 的一段話,無畏布施你們作的很棒,而法布施相信你們可以作的更好!加油!

        謝謝你們帶給我突破困境的勇氣與信念,策略的引導與 vision 的分享。也希望能繼續跟你們有所交集共鳴,不管是在醫學專業的研究思考、跨界的策略學習或是其他的人生各方面。


喜歡新思惟國際的活動嗎?追蹤我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