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說好要一起變成金蛋的夢想


作者:輔仁大學 醫學系 林泰谷 實習醫師


        未熟的白蛋 L 獲得了一張免費的鐵達尼號船票,欣喜振奮地跳上甲板,偶然翻轉到船票的背面,才發現它是一張冰山遊覽套票,接著,票面上的冰山在白蛋 L 的眼前,轉瞬間萬倍放大,警報響起,無數的白蛋在甲板上翻滾,偶爾有若干不太幸運的白蛋,滾著滾著就墜入了冰海中。

        緩緩滾動之間,白蛋 L 一面目送著幾艘滿載駛離的救生艇,一面望著早就 GERD 的吃水線,心中想著:說好要一起變成金蛋的夢想,看來是來不及實現了。啊,還有幾份說好的個案報告,看來是來不及完成了......

        「鈴鈴鈴──」手機鬧鈴響起,醫學生 L 猛然從惡夢中驚醒,發現自己正坐在「青年醫學研究論壇」的現場,正準備聆聽六位醫界前輩的震撼分享。

        邱建勳醫師,峰迴路轉而充滿戲劇張力的臨床研究歷程,藉由閱讀論文,發掘合適的統計軟體,從中學習統計方法與應用,建立研究模組,量產類神經網路研究之後,從影像醫學再出發,發現並命名 Hot Liver Sign。更令人感動的是,邱醫師所分享的「研究的本質,不是為了分數,不是為了厚祿,只是為了紀錄」,提醒著我研究的初心。當然,邱醫師的類神經網路動畫,會在腦海中反覆播映,原來 PowerPoint 沒有極限,神之級還能武破虛空!

        陳育群醫師,運用大規模疫苗接種效益、複雜病患就診行為、台灣藥物途徑地圖等實際研究案例,帶領我們認識健保資料庫的威力。若能從臨床發現問題,「放開心胸,掌握大資料」,健保資料庫也能成為研究的源頭活水,成為幫助我們走出困境的選項 C 之一。

        吳昭慶醫師,穩定的一擊突破盲點,指出若要做研究,必須熟練開刀技術,才能節省術後照顧的時間,使外科的臨床工作迴圈最有效率運轉,良性回饋又能精進開刀技術,在專業領域中更進一步。吳醫師分享的外科論文發表三大方向,對於未來有志於外科的青年後進們,更是好球帶的絕佳指引。

        蘇怡寧醫師,已經豪邁跨出巨塔,回絕所有外界給予的「不可能」聲音,回歸醫療的初衷,專注於實現他認為重要且真正想做的事,創立母胎兒醫學診所與基因診斷公司,在全新的醫療版圖中,延續醫療的價值。

        賴奕菁醫師,藉由自身經驗,分享「女性、醫療、研究、主管、家庭」多元的主題,精準點出研究環境和女醫師執業生涯的甘苦,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則是「刊登一篇,勝壓箱底百篇。」以及生活極簡的斷捨離與堅持。

        蔡依橙醫師,再次給予年輕世代的醫學後進們,自信與勇氣,揭示了「站在審閱者的角度思考」、「注重影響力」及「建立令人信賴的品牌」三大策略,並分享自己的生涯規劃改變,提示我們照顧自己與家人的身心完整,莫因忙碌而「連失去什麼都不知道。」

        六位醫界前輩,保持著熱情與執著,卓越的創見與不懈的努力,於醫學研究的大道上,已然完成數十上百回的馬拉松,甚至踩出了新的越野蹊徑,仍願意在 11 23 日這一天,同時點亮手中的燭燈,照耀著前進的方向,讓我看到突圍的曙光,心中的感動與感謝,難以言喻。

        刮開被海水浸溼的鐵達尼號船票,白蛋 L 發現了 7-11 禮券……


那成為金蛋的夢想!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