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他們如何離開進水的鐵達尼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病理部 顏劭倫 醫師


        第一次參加 新思惟國際 的活動,果真是帶來了許多的新思維。由於平時工作的環境相對醫院內其他科別要來得封閉,能夠在工作上接觸到不同的衝擊也相對的少,自我的思辨能力也慢慢被習慣和制度所磨滅。在兵荒馬亂的星期五下午結束一週的工作後,隨即北上,雖然住到一間不怎麼樣的旅館,也沒睡到多少,但一整天精采的課程仍讓我毫無倦意。

        也是第一次來到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場地非常的完美,工作人員很仔細的送上會議資料、並協助我們找合適的座位,真的讓我這位新朋友感到無比窩心。終於第一次看到許多早在網路上風靡已久的人名,活生生的走上台、簡單開口幾句就帶來無比的震撼,在這艘已經進了水鐵達尼號上,究竟年輕一代的我們該如何繼續生存。

        整場論壇由研究與論文出發,邱建勳醫師陳育群醫師提供了以自己的喜好為主的研究方式,吳昭慶醫師賴亦菁醫師則是找出自己的強項加以發揮,蔡依橙醫師蘇怡寧醫師選擇直接而有影響力的突破點,自己領導新的流行而非盲從潮流趨勢。這真的是一語驚醒目前正面對寫 paper 這個關卡的我,不應該為了其他人的想法而寫出論文,反而更應該自我反思,找出自己的強項,認清自己的目標。另外在論文掛帥的醫學中心裡,要跳脫 impact factor 的迷思仍然有些困難,不少科別的主任都提出要寫出幾分以上的 paper 才能得到晉升的機會,只能說不正確的風氣一旦興起,就必須要花費十倍的力氣來改變吧。

        六位醫師也提供了大家他們在自己人生的道路與選擇,不僅僅只是論文的突破,還有人生方向與家庭的兼顧。全場唯一的一位女性講者賴醫師一出場就展現超凡的霸氣,提出獨立思考判斷、相信自我及不受他人擺布的思想,並且以重點和效率為主軸的生活目標。吳醫師與蔡醫師則是與周遭的家人共同成為伙伴,一起為理想打拼,把家庭和工作更緊密的結合。蘇醫師擁有無法超越的專業,讓他能放心的從原本的束縛中跳出來創業,並且在藍海中自然悠遊。生活與工作一直以來都不是容易兩全的事,但經過多位醫師的經驗分享,似乎有找到一些可以努力的方向,不過若可以有機會聽到更多女醫師能提供對於生活與研究平衡的經驗,那就更完美了。

        聽完六位讓人看不到山頂的強者們整天的演講,最深刻的體會,莫過於成功的人都真的完全明白了解自己,並能堅定在自己的選擇,靠自己的努力和毅力,達成自己的目標。這應該就是為什麼他們早已經離開正在淹水的船艙,而我還在找出口標識的最大差異吧。但感謝這場論壇,開拓了我的視野,聽到了太多在工作場合中學不到的 idea,並讓我開始反思自己在工作上以及在生活上的目標,朝著自己的人生邁進。


下次活動是什麼呢?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