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Reflection


作者:亞東醫院 一般科 邱建智 醫師


        資源,你在哪裡! 資料,你會說話! 網路,開啟了全球的世代!

        全球化與網路化的時代崛起,相較於過去傳統的研究模式,數據與量化成了現下最熱門的工具,不論是透過整合其他領域的知識,亦或是在單一領域找到突破的方法,透過創意的思維使我們可以得到更加精確的研究結果;回到被健保寄生的台灣,身為 PGY 醫生,我本身對研究相當有興趣,透過前輩們的分享,更加體認到台灣在做研究上的困境:如果健保是一艘將沉的鐵達尼號,那麼做研究就是等待救援的船難者吧!面對定位不明的健保制度,醫療資源與分配形成了吞噬國家的大怪獸;台灣大環境看待研究保守的想法,研究資源稀少,就像幾百名船難者盼望著十艘小小的救難船……那樣渴求與無奈!

        除了新世代的網路工具,從演講也得到了一個亙古不變的道理:堅守信念,無所畏懼

        如同蘇怡寧醫師、賴奕菁醫師、吳昭慶醫師、陳育群醫師、邱建勳醫師、蔡依橙醫師-六位前輩們努力奮鬥,面對一直被拒絕的類神經網路研究提案,邱建勳醫師仍然用自己的方法堅守自己的道路,在資訊的領域中找到得力的軟體並寫出自己的論文;陳育群醫師突破醫學背景的限制和忙碌的生活,向資訊領域發展,以巨量分析法探勘健保資料庫,並堅信Big Data的時代來臨。上述種種,是我所堅信之一、熱情之一、嚮往之一!

        面對著吃不飽的環境,還是願意去垃圾桶找出那一丁點三明治,填填肚子,繼續向自己所想像的康莊大道走去,如果研究是一條注定艱困的道路,透過前輩們身上的光芒,或許得以為我們這些後輩帶來一絲希冀。但是依靠希冀是沒有意義的,我們要向吳昭慶醫師說的,多多充實自身,只有實力才能夠撐住我們的畏懼。但願在未來工時長的下班之餘,能夠多查資料和參與活動,替未來的醫學研究進一份心力。

        TeamSpeechLeadership 三大巨頭。

        我是個新手醫師,對醫學研究很有興趣,但在領導魅力演說能力上有待加強,這部分一直是我所缺乏的,這次的論壇激起我想要好好練習演說和加強思維的決心!在未來 Team work 研究導向的時代,溝通已經日益重要,我不知道做不做得到,但是我相信我會遇到很好的夥伴,他會很有創意,很有理念,很有邏輯,我期待,也相信……。

希望,面對黑暗,未來我也能帶著屬於我的勇氣無所畏懼地前進!
希望,面對失敗,未來我也能帶著屬於我的信念堅定不移地前進!
希望,面對保守,未來我也能找到願意陪著我的夥伴互助互利地前進!


訂閱 新思惟國際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