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有這麼好的活動我以後參加不到了怎麼辦啊啊啊啊!


作者:臺大醫院 環境及職業醫學部 龔晏平 醫師




        蔡依橙醫師又有新的活動了,幾個月前看到 FB 蔡醫師的動態之後心裡激動著,之前上過蔡醫師所舉辦的簡報訓練課程,對於課程的高品質和吸引力深具信心,在活動一推出的時候就立馬去報名了!

        在活動當天,聽到了各個領域的優秀前輩的心得分享,在華麗的動畫和 slide 之下,傳承了深厚的內涵,讓我不禁覺得,TEDxTaipei 相形都要遜色多了。

        當天見識到,著作等身的蔡 P 的研究發展策略心路歷程,從無到有,從一到十,從精通到量產的過來人經驗。包括站在審閱者的角度想,讓主編等人有一個好懂好讀有賣點的好文章;注重影響力而非 impact factor,這在一切追求 IF 的台灣何嘗不是一種省思,在競逐數字的同時,是否真正具有影響力和意義的存在,尤有甚者,追求這麼多論文產出的同時,對我們國家是否的真有幫助、產業有所提升、整體經濟有所助益呢?最後一個秘訣是建立令人信賴的品牌,先不提在國際會議,光是在辦活動上我們也都已經非常信任而且是崇拜了。

        後來見識到,各個其他講者各種風采,北榮吳昭慶醫師的效率教學、有捨有得、一次把事情做好的分享。精神科美女部主任賴奕菁老師解說了各個階段心理的意境,經濟的變遷影響到國家對研究的支持、花花轎子人抬人的潛規則、女性在職場上的辛酸和努力等等。台大的老師蘇怡寧教授的研究心路歷程分享,以及從研究者轉向商業經營的轉變。

        邱建勳醫師不只是滿版出血的簡報,更是聲光俱佳豪華的極致阿,實在是太誇張了!看過這麼好的投影片,讓我們對投影片有了飛越跳脫性的認識,原來投影片,也是可以做到讓人目不轉睛的、依依不捨希望引言人繼續講不要換主講人的(備註:當然後來主講人更是超級精彩啦)

        健保資料庫大師陳育群醫師的分享,包括健保資料庫無所不可用,以及如何一個藍點點會變成黃點點,黃點點變成紅點點的網路群聚效應現場展示,還有一個改編甘迺迪總統名言的黑色幽默:別問國家能為你做些甚麼,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些甚麼,橫批:作個好人!在這句話上陳醫師做了很有趣的詮釋。

        非常感謝蔡 P 辦了這麼優質的活動 (有這麼好的活動我以後參加不到了怎麼辦啊啊啊啊!) 如同之前別場活動一樣,蔡 P 不只是法布施、無畏布施,更是量產布施,讓我們小小後輩醫生們對於未來有了不一樣的認識,有如醍醐灌頂、撥雲見日,套句藥命效應的名言:I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也想撥雲見日嗎?歡迎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