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困境中的實用建議 一整天的歡樂學習


作者:高雄小港醫院 病理科 陳建亨 醫師


        初聽聞蔡醫師是從綠角,因為當時很想知道抽煙斗的傢伙到底是不是三頭六臂,搜尋的過程中出現了一個名字,I-Chen Tsai, MD。接著從臉書上一篇篇文章分享與每次簡短但針針見血的總結。某次分享的 Q&A 裡有一段話是這樣說地:免費,從來不是免費,只是成本轉移到某個我們沒想到的地方,用沒想到的方式,而且往往更沒效率。想想全民健保對醫療體系的衝擊吧。所以我被衝擊到了,填了報名單、手刀 ATM

        現在想想,進會場第一時間最大的印象,是微笑著向你點頭問好的工作人員,讓我有點不太適應。(編按:瑋琳、佩倫領導有方啊!厲害!) 常常學會遇到的是面無表情的、正數著保護費的招待,問問題還不見得會抬頭看你一眼……加上平時工作忙碌,漸漸地連自己都變得冷漠。好吧!實際上是偶遇不認識的正妹對自己微笑、融化了阿宅的心。後來才知接待成員竟是各科忙碌的醫師們,讓我既驚訝又好奇是什麼動力維持著他們臉上的笑容?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本來看到突圍建議這幾個活動字眼,心裡已準備好聽到的分析會是非常負面的感受,沒想到當得知自己與會場眾多聽者,同屬甲板下生物時,心情還蠻樂的。或許是親眼看到傳說中文青蔡依橙醫師逗趣的解釋,或許是這些講者們在台上以積極正面的態度,來分享自身的挫折與奮鬥所影響。是的,我喜歡聽別人 --敘述自己的痛處… 感覺有點變態,但原來自己並不孤單。(編按:嗯,好像真有點變態唷 XD)

        每位講者的投影片都極具張力,且總能適切地傳達自己當時內心的感受例如甲板線與慘科以前自己上課是屬於坐遠遠、沉沉睡的放牛班學生,星期六刻意坐在前排、吃飽飽、沒睡午覺卻整整一天都沒肚咕地聽著、笑著。

這次演講對我來說,最大收穫是:
1. 認識在各專科努力的這一世代醫師。
2. 心態調整、正向力量、強化原有專業與尋求同儕幫忙,才是敲開石頭縫的心法。
3. 要願意分享。

        在這大佬掌握資源的年代,所有薪資都叫 PPF,選擇請假進修等同花掉了沒幾天的年休、陪家人的寶貴週末、當天的薪水、以及不是免費的報名費 XD,但這些是值得的。

        我一直認為好的病理診斷應優先於研究,聽了這次演講更堅定如此做的動力。沒有診斷正確的研究素材,哪來能解決問題的研究結果?唯有磨利基本功這把刀,才能進入吳醫師演講中提到有效率的良性循環。小小的遺憾是,雖然其他領域有可借鏡之處,還是會想聞香一下自己專科同儕的分享。

        最後對蔡醫師演講中讓家人在身旁作個分享,內人是在上個職場同科室認識的一位認真的醫檢師,這樣的人生夥伴最了解自己在職場上的企圖與難處。我們自己可以忽視週遭的閒言閒語,但他們所承受同職場上負面的壓力通常也是最大的。謝謝有他們的承受、體諒與支持。

        寫作文從來就是我的短處,希望這樣流水帳的寫完有表達出我的意思。(編按:你說變態那部分嗎?XD)


追蹤新思惟國際最新消息?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