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這活動到底好在哪裡?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整形外科 黃昱豪 醫師



        「參加完201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後,最重要的心得就是~~不要再傻傻地做啥研究了!」 我的心裡這麼樣告訴自己。

        人蔡依橙醫師在整個活動的開場,便開宗明義、清楚地告訴現場300個「看似」困頓的青年學子們,現在健保醫療的這艘鐵達尼號就快沉了,船上可以得到救生艇的位置的人,你覺得會是你自己嗎?目前看起來應該是政府保護的無辜老百姓,以及在醫療這個圈子中既得利益的「資深」前輩們。而我們這些年輕菜鳥們,很抱歉,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犧牲的一定會是你。所以你希望像是那些堅守崗位的小提琴樂手們,還是像傑克及蘿絲拼了命地找尋屬於自己的那塊浮板,就端看你自己怎麼去突圍了!

        為何會有不要再傻傻地做研究了地這番偏激想法出現,原因無他,看這舞台前這些個青年講者們,一個個都身懷絕技,在很年輕的時候就達到了驚人的研究產量。就算再給自己五年十年的時間,自己也很難達到這些「神人」們在你一樣年紀時,就已經有的成就了。但是,這些人卻絕大多數地選擇離開醫學中心,選擇離開世人眼中孕育醫學研究的最佳溫床,到底是為什麼呢?

        我想,我給我自己的答案是,在這個資源有限的大環境中,你所要面對的不是單純有著天馬行空的絕妙點子,也不是空有一番研究熱忱,而卻是你還有太多太多牽絆住你的外來困境,你需要靠自己去克服才行。於是,這些人不約而同選擇靠自己的力量去創造那個屬於他們自己的環境。

        本在先前的簡報技巧高峰會就應該有機會一睹這些大師的風采,可惜有些變掛,只能在網路上看著不斷的好評流著口水,真的覺得很扼腕。不過話說回來,自詡為一個從小辦活動辦到大的人,對於參加這次「新思惟國際」的活動有著相當大的期許。參加完後,便有著一些自己的想法,就分從軟硬體兩大方面著手吧。(編按:真是高手啊,細節看得我們腳底發麻 XDD)


硬體方面

        此次活動的地點選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的最大場地:國際會議廳,在先天上就支撐起這活動的格局了。我想在有著較國內一般醫學會議更高的報名費下,選擇這樣交通方便,設備完整的大格局場地,是再必要不過的了。主辦單位的用心,其實是看的到的。

        全彩的課程手冊,展現了內容的主軸,不過似乎能夠在每個講者介紹或課前的後面有留白筆記頁,可能也不失為給參加者一點想像空間的好方法。不過,其中還有不解的是,封底的圖樣也不知是否有啥特殊的含意,沒人解釋,也就不得而知了。

        贈送的紀念品為印有活動資料的馬克杯,有需要的人或許覺得不錯,不過對於家中已經許多杯子,抑或參加過多場新思惟國際活動的人來說就可能比較不需要,可能在下一次活動可以在想想其他的選項(還是收集完三個不同活動馬克杯,下次報名可以打八折,也是一種有趣的想法)。

        我想說的還有名牌,除了名牌帶大會有用心設計外,參加者資料雙面列印也是貼心的小設計,可避免少數名牌旋轉後看不到姓名的狀況。不過課程中的 coffee break,或許不用多豪華的餐點,不過建議可提供一些簡單的小餅乾,我覺得會比單純只有咖啡或紅茶來的更加精緻,畢竟在這麼精采的課程,激烈的腦力激盪下,是很容易低血糖的說。


軟體方面

        重點來了,一個活動的成功與否,軟實力永遠是最重要。固然請來了一些有著過往輝煌研究戰績的神人級講者,但若沒有策辦人好好的居中規劃協調講題及談話重點,我想就會像是一支籃球隊,就算有五個 Michael Jordan,也不一定打的贏一支有完整後衛前鋒中鋒的職業隊是一樣的道理。我想,這其中的策辦人一定下了很大的功夫。

        其一,如何讓這樣的一個廣大的青年醫學研究主題,可以讓每個講者發揮個人的專長項目,也讓他們符合各個不同醫學領域聽眾的需求。訂題,不會讓每個講者都講出一樣重複的陳腔濫調,此時就顯得格外重要。

        其二,透過每個講題的時間壓縮,可以讓每個題目的精華可以濃縮再濃縮,精緻再精緻,真是一個絕佳的設計,與其給一個講者一個小時的連續演講時間,絕對比不上一個人講三次 20 分鐘來的有條理及個別化。當然,這也是以參加者為中心出發的貼心設計,透過明快的節奏變化,讓聽眾目不暇給,完全不給你一絲一毫打瞌睡的機會,這絕對不是靠錢就能解決的問題。

        其三,各講者所用的投影片風格設計,眼尖的人都可以發現,跟一般的醫學演講有著相當大的差異。我想,這也是其中更難以達成的溝通協調設計所致。有著簡報工作坊的深厚底子,如果每個講者都還拿出一堆登不上檯面的投影片設計,我想,那豈不是自打嘴巴了嗎?這個,才是整場活動的精華,更是無形的成本投資所在。

        其四,這是我首次看到對於引言人的重視程度不亞於主講者的活動。不過確實這些引言人也都扮演這畫龍點睛之妙,成功的勾起聽眾對於下面演講的興趣。

        其五,催場的鋼鐵鴨也呈現了製作單位有別於一般刻板催場鈴聲的用心,以及攝影大賽課後心得,除了獎品讓聽眾流口水外,重要的是讓聽眾自己能有反思紀錄的行為,實為更加難能可貴。


總結

        最後,真正的心得是,「參加完201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後,最重要的心得就是~~不要再傻傻地做啥沒興趣的研究了。先研究自己真正想要些什麼吧!」 我的心裡這麼樣告訴自己。


後記

        想了一天一夜的slogan沒錄取,還是要再寫出來自爽一下!
        ~~ Vision of the Youth.  of the Future. ~~


新思惟之友 黃昱豪 2013.11.25




喜歡新思惟國際的活動嗎?追蹤我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