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我最有印象的三位演講者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麻醉科 莊文銘 醫師

(邱建勳醫師令人印象深刻的投影片,值得一再回味。)

        幾週前買好了早鳥票,星期五晚上一下班就北上台北,加上來回的高鐵票價,這堂講座雖然燒掉不少小朋友,但期待的心情不輸給月底發薪日。

        七點多搭著一號公車,從住宿的地方前往公館,由於沒有去過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對於新的地方總有陌生的感覺。幸好,一進門看到「校長夫人」廖婉君小姐親切的忙進忙出,熟悉的團隊成員,讓整個論壇有了靈魂,也讓我回憶起半年前在彰濱秀傳「簡報技巧高峰會」的感動。

        課程很準時的開始了,一開始還擔心從沒有發表過任何 paper 在期刊上的我能不能聽得懂這個講座的課程,在邱建勳醫師的講課中我就放心了,沒有太多艱深的講課,取而代之的是如何邁向研究生涯這條路,很好,這正是我想聽的。

        引言的比喻很適合,藉由將健保比喻成沉船和教授大老圖示成紅點點,讓像我這種年輕醫師更能理解整個黑道生態。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蘇怡寧醫師,一開始他誇張的說產科醫師就是「慘科」,慘到連婦科醫師都瞧不起。我想,很多人都會怨自己的科不夠好,但是蘇醫師竟然可以在「最壞的時代」走出自己的路,更厲害的是他又能看到商機。

        我認為所謂的商機並非他立志做商人,而是在現有的體制下,他付出很多努力後,才能讓整個實驗室團隊變成最頂尖,而所謂的成功就只是自然會發生的事。那些隨之而來的財富就是附帶的甜點。

        在演說的最後,他還是告訴我們那天他因為病人家屬從台中開車送來的一籃小禮物而感動,我想這也是蘇醫師原本的出發點,也就是「把事情做好」。

        吳昭慶,神經外科醫師,他用輕鬆的演說方式告訴我們忙碌的外科醫師怎麼做研究。除此之外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把臨床技術比喻成基本功,唯有基本功做好,才會有時間來做研究。這是提醒像我這樣的年輕住院醫師不要忘記好好的磨練自己的臨床技能,像練武功從挑水砍柴開始做起一樣,沒有一步登天的。

        蔡依橙,天才教育家,也是我們的校長。這堂課當然都是衝著蔡校長而來,蔡 p 在我心中也是個典範,他不會安於舒適圈,總是在尋求突破。這堂課他的簡報仍然動人,而且更上一層樓了,還有簡報第一張和最後一張前後呼應的梗,太有意思了。此外,蔡 p 好像還變瘦了一點(想必是太操勞?)。這一次蔡 p 告訴我們要注重 paper 的影響力,不要為了投稿而投稿,還有自己品牌的建立。這對於年輕世代的我們是寶貴的經驗分享。我想,蔡 p 最令人敬佩的地方是:讓自己能夠變得更強之餘,還想要讓更多人可以變得更強,這是教育家的精神,也是個人品牌的精神所在。我想唯有參加過蔡依橙醫師所辦的活動的人,才能體會到這種分享的熱誠吧。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這堂課真是超值,雖然我認為這堂課的最大收穫並不會在短期發生,而是在中長期。因為我看到每個金蛋所追求的不是財富,而是對於想把事情做好的熱血。這樣的態度,對於我這個在繁忙臨床工作中的小住院醫師有著極大的影響。未來某一天,我也許會有些成就,我想 2013 11 23 日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的這堂講座能扮演著某個角色。謝謝所有位這次講座付出的人,我很感謝我有機會參加。

        好了,字數夠了。臨表涕泣,不知所云,大家還是繼續期待下一次的論壇比較實在。


喜歡新思惟國際的活動嗎?追蹤我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