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一場思辨之旅


作者:台中榮民總醫院 外科部 侯政宏 醫師



    兩個多月前下班的某一天,看到蔡依橙醫師臉書釋放出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的消息,當下很認真的研究了講者經歷以及演講題目,之後下一秒鐘就毫不猶豫的填寫報名表參加,深怕晚了一步又額滿了,畢竟根據以往的經驗,這種秒殺的活動還是要先搶先贏啊!得知後來報名成功以後,感覺像是中了樂透一樣,內心的喜悅無法形容,也開始每天倒數著這天的到來。(編按:是的,您毫不猶豫的報名時,竟然已經排到 82 號了!XD)

    認識 蔡依橙學長 是在當實習醫師到放射科實習的時候,原本排定的教學課程,就在學長開門見山說了:「這堂課我們要聊天而已,大家不用緊張。」的一句話之後開啟了我對醫學的熱誠與憧憬,記得當時學長問我們每個實習醫師將來想走什麼科,之後勉勵我們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並且舉了他自己的例子,後來又陸續追蹤了學長的部落格與臉書後,發現學長自己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各方面都追求完美近乎苛求,上完課後,內心充滿著正面的能量,受益無窮阿。

    這次研討會前有一位醫師深深吸引著我,那就是台北榮總神經外科的吳昭慶醫師,由於自己也是外科的其中一員,雖然每天快樂地沉醉在開刀之中,但對於未來的方向還是有些迷網,有許多不懂的地方也需要前輩們指點迷津,在課前得知吳昭慶醫師是外科中數一數二忙碌的神經外科醫師,卻能發表多篇文章刊登在國際期刊上,又能同時兼顧家庭與生活,簡直就是蔡依橙學長的外科版啊,於是在課前就相當期待吳昭慶醫師帶來的演講。

        上完課後,果不其然獲益良多,演講一開始吳昭慶醫師以武俠小說為比喻,說明外科醫師一切以技術優先為考量,當你刀開得好,對每台刀的掌握度越高,就會越有效率完成每台刀,照顧病人也相對輕鬆,手術是基本功,寫論文是內功,基本功先練好,內功再慢慢精進,之後兩者會相輔相成。另外,吳昭慶醫師也提供了幾點寫論文的方向,其中之一是對於併發症的討論,外科醫師最怕討論併發症,認為刀開得不好才會有併發症,但吳昭慶醫師卻能勇敢地面對外科醫師的心理缺陷,不只討論併發症,還討論了併發症所造成的問題以及解決方法,硬是在併發症這條大家認為的死路當中殺出一條活路,聽完有如醍醐灌頂,對於未來的方向總算有盞明燈指引著我。

    至於其他的演講者每個也都身懷絕技,宛如一場武林大會,尤其是聽蔡依橙學長的演講時,真的是一種享受,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看過學長的臉書的人,都知道學長對此真的下了很大的一番苦功,整場演說毫無冷場,穩健的台風與幽默的言談更是我們後生晚輩的楷模阿。很開心自己能有機會參加這場研討會,也期許自己能順著這幾位演講著所譜出來的道路慢慢前進。


喜歡新思惟國際的活動嗎?追蹤我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