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上完一天的課 被鼓舞了


作者:低調的醫事人員


        偶爾會在 facebook 上見到蔡依橙醫師的名字,但也僅止於看過而已。直到有一天,同事提起「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同事還提到之前想報名參加課程,但也只是猶豫了一下下,竟然得到了崩潰的報名額滿結果。上網查了課程介紹,「嚴峻系統壓力」這六個字映入眼簾,是在醫院中最真切的寫照,於是,這堂課令我心動了。

        我是醫事人員,如果只有日常臨床工作那倒是還好,但還有許多繁雜的行政瑣事,督考、評鑑這些令人應付不完的卷夾,下班後還要兼顧生活品質,哪裡來做研究的體力與精神?偶爾還要挪出時間出去演講,回到辦公室後繼續把延宕的工作完成,不加班就偷笑了,研究是什麼?能吃嗎?

        研究所訓練大概是我這輩子進行研究的唯一機會,至少在我考完 final 時是真心這樣覺得的。在醫院中,我的職類向來不會是必須要從事研究的類型,我也落得輕鬆,但隨著工作年資增加也逐漸淡忘論文學位考試前的信誓旦旦:「我這輩子再也不做研究了」。從事臨床工作怎麼能不對現象好奇?如何能不想知道眼前到底發生了什麼?終於,不得不承認,我還是有熱血研究魂的!真是一個殘酷的發現啊!

        賴奕菁醫師說,做研究是會上癮的。目前,我也體驗到了這種感覺!當腦海中有那麼多想法等著嚐試與執行,尤其是可以與一起合作的同事在討論後激出火花、蹦出新的想法,研究設計的改善,尋找更適合的研究現象,在最後一刻送出研究計畫,等待漫長的審查結果,並且收到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審查意見,修修改改總算可以執行了!只是,事情永遠沒想像的簡單,如果事情發生的太過順利,那也一定有問題,偶爾我會悲觀地想。

        事實也是如此!蔡依橙醫師說,「人禍不可預期,而且,人禍沒有極限」,當時真想起立鼓掌叫好!每日繞在臨床與行政工作的漩渦中,下不去也上不來,還得緊抓住零碎的時間寫報告、閱讀期刊,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還想繼續堅持,也願意繼續堅持。講台上每位醫師「堅持做對的事」,總有一天能夠顯現出自己的重要。

        上完一天的課,被鼓舞了,心中也翻騰了許久,也令我停下腳步思考,究竟在臨床工作上我要的是什麼。我很喜歡我的工作,我還是想要繼續做研究,雖然我的職類沒有升等的壓力,我對教職也毫無興趣,但我相信這是我喜歡的。在調整好步伐後如何有效率地從事研究,平衡工作與生活也許是目前最重要的事。當然,另一個心得是,邱建勳醫師的簡報功力真是太強大了,每一張圖、每一個梗都用得恰到好處,這是需要花上許多時間準備,平常更需要不斷累積才能有的成果,反觀自己下一場演講的簡報,讓我下定決心重做一份,這是額外的收穫與啟發,也許是該去參加簡報工作坊的時候了!


想跟神人學簡報?看看上過課的朋友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