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這個無與倫比的會議,關鍵字不是「Research」,而是「Option」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整形外科 謝東穎 醫師




        「六位新青年,超過五百篇,公開傳心法,錯過等幾年」,在醫界沉淪、人心惶惶的年代,這標語實在下的十分吸引人!在這相仿的年紀,我們需要新時代中的新成功法。所以,這次會議就成了我們班的同學會了,來了十位!

        收穫非常的多,尤其是吳醫師,同樣身為外科醫師,他的建議切中我們的需求,InnovationIndicationComplication,外科研究論文的三個心訣!實在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實用又不會天馬行空,十分有幫助。

        蔡醫師、吳醫師都有提到,作為一位臨床醫師,最好是將醫療及研究合而為一,不該是費心於臨床八竿子打不著的分子生物,既非自己所長,亦非初衷,這是很有道理的。能從會議中聽到大家的真心話,給予最適切也最實際的建議,是非常大的收穫。

        既然認為對研究非常有幫助,但為何我覺得本次的 keyword Option 而不是 Research本來是期待如何藉由增進 research 的能力,在沒有 background 的情況下,增加自己在醫學中心 survival 的機會,而大會邀請的六位新青年(新超人或許更適當),擁有超過 500 篇的 paper,絕對是這領域的 top!但,竟然只剩下一位在醫學中心!這一定有什麼地方搞錯?

        這代表著,這環境已腐敗到不再是以能力來考慮去留?還是代表著能力太強但在醫學中心這樣官僚的環境,得不到相對的資源?為了突破局限,而選擇離開?這真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在這體系中,是否乖乖的扮演好螺絲釘,就能得到應得的回報?那如果當個超級螺絲釘開刀研究都一流呢?是否就更有機會被公平對待?更有發展的空間?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接下來我得問自己,是否如同這六位新超人般有能力及自信?直接跨出,相信自己並挑戰自己?這次會議,給了我研究的發想,但更重要的是,給了我勇氣,給了我選擇 Option 的力量!

        選項 A、選項 B,而最好的選項是 C

        再來談談我所得到的其他心得:領袖魅力。高呼一聲,大家就群起而動的領袖魅力!蔡醫師、蘇醫師發揮得淋漓盡致。我被他們兩位的散發出來的特質所震攝,不僅僅是口條、報告的技巧,而是一種渾然天成的魅力,他們帶著一批醫師出來闖事業,醫師多麼驕傲,卻各個都願意跟隨他們,為了理想而闖蕩,這才是時代的新青年!

        研究做得極佳,充其量只是反映出做事情的態度而已,相信在任何一個戰場都會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但不禁反思,我想創業,「領袖魅力」到底是必要條件,還是加分的充要條件?蔡醫師和蘇醫師,我很難想像若把他們兩位抽離,他們的組織會變成如何,是否還是可以如現在般衝出一片天?

        自己創業,是為了達成夢想,為了找尋志同道合的夥伴,是要兜售這個夢想,大家願意相信你,放棄現在所有,只為了一同追逐你架構出的夢想,從這角度,「領袖魅力」似乎是必要條件了。所有創業的商業知識如同手術方法,大家都懂,但哪一位外科醫師值刀,預後可以天差地遠,外科技術可以磨練,但也是天分,「領袖魅力」似乎也是,可以磨練但還是天分。

        那,無領袖魅力,是不是無法兜售我的夢想,找到一群朋友創業?還是有機會藉由公平互惠的良善制度亦能開創出一片天?讓「Team Work」回歸字義,而不是「My Team do Work」的包裝而已。

        「沒有領袖魅力」,還是想挑戰創業。但矛盾的是,如果蔡醫師開辦領袖魅力的課程時,我一定到!


未來的新思惟,會發表什麼課程呢?追蹤我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