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熱烈迴響



問卷回饋

「這次活動,我們最開心的,是「每一位」演講者,都讓不同族群的學員,被啟發、被深刻感動。」


講者心得

「有人猜測,蔡 P 給講者龐大的壓力,講者都上過簡報課程,至少,也該有事前演練吧?不然,怎麼流程這麼順,時間精準,投影片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卻兼具個人風格?我邊看邊偷笑,沒有,完全沒有~」


長期追蹤



編輯特選

跑吧!兩公里而已! (侯松谷 醫師)
『「幫大哥去牢裡蹲幾年,出來以後一定會重用你。」「幫體系去衛星醫院幹幾年VS,有缺馬上調你回來。」這兩者有什麼差別嗎?』

其實這是一場黑道養成教育 (劉沁瑜 助理教授)
「研討會第一節聽到蔡 P 的演講,我突然發現我活到 37 歲才理解的事情,女兒在 7 歲就知道了。我們都在這個世界裡的規則中行走,但從來不去問,或是沒力氣去問這個規則好不好、合不合理或是 得。」

「這些年,醫界的大家愈來愈憤怒,愈來愈絕望。蘇醫師的模式,給了我們莫大的鼓舞。」

「邱建勳醫師在課程中提到「蔡依橙醫師是個天生的教育家」,除此之外,我還認為蔡 P 還有點「精神科醫師的特質」。」

「大四那年,我面臨更大的衝擊:當時已是醫學中心資深主治醫師的父親,在執行完當天手術後一覺不醒。」

價值顛覆又渾沌的時代 (曹智惟 醫師)
「這次老婆說要報名一起去上課,基於上次去彰濱上課的經驗 (編按:請見這裡這裡),我連忙說好,第一時間掏出提款卡帶她去轉帳。」

「走出會場,為了讓腦子有片刻寧靜來整理思緒,我刻意不走進人群擁擠的捷運站,一個人走在繁華熱鬧的公館商圈。」

一輩子難忘的啟發 (徐堯 副教授)
 週日,當我在檢視手機中於論壇當天所拍攝的照片時,不禁大笑問到,你去參加什麼會議啊?講什麼東西啊?「我喜歡這一張」、「我喜歡那一張」、「我喜歡這張的文字」。在旁邊看著她一張張的由後往前翻,我也藉著一張張的照片,回顧我該天的收穫與感動。」



精選心得

工程師的我所看到的 (匿名工程師)
「中午蔡醫師還問我是否有太多的醫學術語聽不懂,在一個兩三百人的活動中,他並沒有忘記少數與會者的需求及感受。」

「每每在臉書上看到秒殺的課程,學員的學習心得,讓我覺得這些課程有沒有那麼神呀?前一天只有睡 4 個小時,但我居然完全沒有睡意,這真是太神奇了!」

「開業的中年宅女我自忖應該是與會的異類。座位旁邊是一位年輕靦腆帥哥,一整個上午都非常專心聽講,詢問之下竟然是位畢業沒多久的竹科工程師!這…..只能說活動魅力實在太強大了!」

那些說出來的「祕密」 (鄭安斌 中醫師)
「一整天的課程,我濃縮成三個要點,並說出三個感謝。」

「講者和聽眾基本上處於接近或是相同的世代,演講當下的衝擊是十分巨大。」

有為者,亦若是! (徐名慧 中醫師)
「讓我吃驚的是,有許多中醫界的同道也報名參加了這天的活動。」

「尤其是蔡依橙醫師,一聽見他的說話就不由自主地融入情境,對於他所處理的問題、克服後的喜悅,竟也能感到一絲絲相同的喜悅與成就。」

「最讓我感動的,是在論壇中雖未直接挑明,但卻濃厚地瀰漫在議程設計之中,關懷「人」本身價值的想法。(編按:的確是的,這是我們偷藏的彩蛋,謝謝您細膩的觀察!)

我是誰? (沈偉誌 助理教授)
「一天的課程下來,突然看清楚了自己的定位、優勢與機會所在,困境是變強的捷徑,我出發打大魔王了!」

尋找破解困境的密碼 (邱冠菁 研究生)
「研討會主持人蔡欣宇醫師,詼諧的語氣,是新式主持的另一種風格,很值得我學習、效法!」

「那個周末台北好熱鬧,Taipei City 擁擠繁忙,世貿有亞太區的醫學活動,國父紀念館是第五十屆的金馬獎,你跟我一樣坐了新店線最末一日的列車。」

「電腦螢幕上,醫院網站的徵才公告不停洗版,缺額卻怎麼也補不滿。臉書上時不時地轉貼著某某醫院的醫護同仁又被暴力攻擊,彷彿罐頭文一般不停地複製。醫院另一頭,是大老們歡慶某某分院剪綵儀式,某某榮陞部主任,某某高陞副院長的歌舞昇平。惡鬼,正飲酒狂歡。」

上完一天的課 被鼓舞了 (低調的醫事人員)
「上完一天的課,被鼓舞了,心中也翻騰了許久,也令我停下腳步思考,究竟在臨床工作上我要的是什麼。」

「蔡依橙的舞台魅力真是驚人,更令人佩服的地方是他的臨場反應,在時間受到壓迫下能夠憑著一己之力,將延宕的時間彌補回來且沒有遺漏自己的投影片。」

我是外套主人 (黃彥勳 醫師)
「發現新思惟國際團隊竟然已經發現把它收好,請且公告尋求外套主人。」

「邱建勳醫師的投影片看太多的後遺症應該是鼻血流不停或是下巴掉下來很多次吧。」

「謹以此文向一個連便當、問卷回條(其他的還用說嗎)都可以看到用心的團隊,致敬。」

「新思惟旅行社,幫各位請到了六位導遊,分享自己在醫學旅程的見聞與路線。」

見賢思齊後的危機感 (陳沂名 醫師)
「為了參與這場盛會,我延遲了我去演講的時程,雖然星期六晚上趕飛機星期日又匆匆回台……

「參加研討會聽講竟然也昇華成了一種享受。一點也不誇張!」

「不論如何,很喜歡所有的討論跟回答,不過呀,私心最喜歡的就是賴奕菁醫師。」

「如果說上次參加簡報工作坊是在琢磨手上的戰鬥兵器,今天的演講就像六大將領在分析當前戰事,如何突圍!」

十年 (林千裕 醫師)
「蔡 P 是高中時代的學長,想想認識到現在也差不多…二十年了!」

氣勢磅礡的交響樂曲 (晨塵   醫師)
「交響樂團的指揮家沒有發出任何聲響,但他的相片總是出現在 CD 封面,因為他的影響力是來自於激發別人潛能的能力。」

Reflection (邱建智 醫師)
「從演講也得到了一個亙古不變的道理:堅守信念,無所畏懼。」

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 (曾鈺婷 醫師)
「連引言都讓人不想錯過,這才是真正穿針引線的引言嘛!」

「沒想到,踏進會場竟然看到同學遠從高雄、台南趕上來聽。」

十分超值的精采活動 (鍾世宇 醫師)
「如果拿掉醫院的 title 後我們只是個 nobody,那我們就只能繼續待在持續惡化的醫療環境當個小螺絲釘。」

幸好我有報名 (梁宗榮 醫師)
「最大的心得就是幸好我有報名。」

「第一次參加 新思惟國際 的活動,果真是帶來了許多的新思維。」

「如果您沒參加到這場盛會,那我只能告訴你,完全沒令人失望,而且收穫超出預期太多太多!」

能量滿載 (林中惠 醫師)
「蘇怡寧醫師分享他如何看待「不可能」,分析為什麼他認為,最壞的時代永遠有著最好的機會。」

突圍 (鄭宏煒 醫師)
「感謝辛苦的策展人,蔡依橙醫師和新思惟團隊,細心規劃此次課程的大小細節,並讓各位優秀講者能夠儘情地發散光芒,讓人真的不虛此行。」

這是一個革命 (蔡佳叡 醫師)
「當我從前排回頭望向會場三百名革命軍的神情時,深刻的感受到我們這個世代不願束手就擒,想要在這個艱困的格局中走出自己的路的感動。」

「我為何願意把買包包的 7800 元以及美好的約會週末,用來參加一個對我來說完全未知的課程?」

「我一看到這個課程,就毫不猶豫匯款報名了,想不到也已經 97 號。」

這場研討會,不一樣。 (張詒婷 醫師)
「耶,新思惟他們又有辦研討會了,我們去報名好不好?」

「老實說,我想創新與創業,我去上課,一邊偷偷觀察新思惟國際 (很可怕吧!),一邊學習你們的創新,辦活動方式、人員,網路、社群、行銷的運用,和實質的內容 (價值所在),策略等。」

「以前自己上課是屬於坐遠遠、沉沉睡的放牛班學生,星期六刻意坐在前排、吃飽飽、沒睡午覺卻整整一天都沒肚咕地聽著、笑著。」

眼界始大 感慨遂深 (王冠欽 醫師)
「自從與「簡報技巧高峰會」失之交臂,成為此生憾事之一後,便告訴自己,不能再錯過蔡 P 的課讓自己後悔。一得知此活動,便搶先報名(還搶進前十名!)。」

現實之上 還有想像 (陳冠廷 醫師)
「參加論壇的前一晚,我竟有著出國玩耍前一晚的亢奮、失眠,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參加新思維的活動,會帶給我多少感動。」

「這是我目前唯一假日參加課程,沒翹課、打瞌睡、滑手機。」

象牙塔內外 (洪琬婷 醫師)
「當醫療圈的人不知道自己和圈外人的思考邏輯、處事及溝通方式的根本差異時,如何談溝通與了解呢?啊,醫界終於有人開始帶起這種風氣了!」

擴展了我的視野 (許毓倫 醫師)
「有一天,朋友丟了個網址問我要不要報名,一起去聽這個演講,抱著好奇心打開來看!嗯,看起來很不錯!」

「此次活動是我第一次參加,從開始報名的猶豫到如今的踏實,是我最大的轉變。」

「環境介紹、場地安排、小地方的細膩、因為無限暢飲害我喝到心悸的熱咖啡這些應該都會有人提,在此就不贅述。(編按:咖啡目前還沒有人提 XD 以會場咖啡來說,我們這次叫的熱咖啡,品質相當不錯。)

層層遞進的精采活動 (許凱嵐 醫師)
「看到青年醫學研究論壇的副標題「嚴峻系統壓力、實用突圍建議」,沒有考慮很久,就繳了錢報了名。」

「走出大門,讓我,又再度看到了,屬於自己未來的藍天,即便,那是一條與多數人不同方向的路!」

「主辦單位的用心:報到編號 highlight,每次打開 email 都會被提醒到,其他活動的 email 大部分都還要動手把檔案打開才看得到,結果當然是與會者都不記得他們的報到編號。」

「一場演講,能夠吸引超過 300 人自費全程參與,一開始我認為是不可能的。」

Apply 的季節,自己也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在這樣的情境下,繼上一次的簡報課程,我選擇再一次來參加蔡醫師的課。」

「六位傑出的前輩,一天的研討會真令人意猶未盡。不打高空,只講真話,正是我們年輕醫療人員切身需要的智慧與經驗,謝謝你們。」

「偶然間上網看到了 新思維國際 的網站,讓我很吃驚的發現,居然有跟我差不多同世代的前輩們,真正做了自己想做的事而且還很跟得上時代」

「有人問蔡 P 要怎麼帶領一個團隊影響那麼多人,蔡 P 很難回答。我的猜想,蔡 P 不好意思說他就像賈伯斯一樣,有現實扭曲力場.......。」

「之前上過蔡醫師所舉辦的簡報訓練課程,對於課程的高品質和吸引力深具信心,在活動一推出的時候就立馬去報名了!」

「在這相仿的年紀,我們需要新時代中的新成功法。所以,這次會議就成了我們班的同學會了,來了十位!」

「這次的活動辦得非常流暢。不管是事前的聯絡、講題、課程時間的掌握,還是場地的安排,讓我最感動的是每一位講者引人入勝的演講,和藝術層次的 Slide。」

尋求解惑的密碼 (李存昌 醫師)
「當一個婦產科診所對進步儀器的投資追求可以超過醫學中心時,我也不懷疑新思惟這課程試圖追求和衝擊出的更大願景。期待我也能找到自己的道路。」

「當天我竟然遇到將近 20 位朋友(7 個同學、2 個學長、6 個學弟妹還有好幾位以前就認識的朋友),大家跟我有同樣的想法,他們也想聽聽看,在這樣的環境下,還能為自己、為家人做些什麼!」

「我唯一後悔的是沒有幫我老婆一起報名這個研討會,失去了一起成長,一起分享的好機會。」

「這是小弟最近入手的練功逸品,有看過星爺電影「功夫」的就知道是什麼。」

那一天我們一起上的課 (葉人豪 醫師)
「蔡醫師講到他觀察到某一條血管的變異和以往教科書所描述的都不相同時,對他的觀察力非常佩服。臨床工作千頭萬緒,反而對於善於觀察的人處處都是研究素材。」

「讓自己能夠變得更強之餘,還想要讓更多人可以變得更強,這是教育家的精神,也是個人品牌的精神所在。」

「新一代的醫師並不只是靠著論文取勝,而是由撰寫論文中所獲得的能力轉化成自身專長,並建立自己的品牌,進而走出自己的路。」

「衝擊我最大的是陳育群醫師在課程中提到了:你身處在困境之中,卻渾然不知。」

這活動到底好在哪裡? (黃昱豪 醫師)
「重點來了,一個活動的成功與否,軟實力永遠是最重要。」

非常實用的突圍建議 (李建勳 醫師)
「聆聽蘇怡寧醫師的演講是意外的驚喜,除了行雲流水的演講風格外,衝出台大醫院的桎梏轉型精緻醫療成功,更是為我們還在白色巨塔中運轉的小齒輪開闢了另一條可能的出路。」

「這次研討會前有一位醫師深深吸引著我,那就是台北榮總神經外科的吳昭慶醫師。」

最棒的生日禮物 (林以志 醫師)
「變強,也是一種生日禮物。」

「一整天的課程下來,我的心得也就只是 這四個字可以形容。」

「蘇醫師發揮自己的專業,看見病患的需要,進而創業,這點和蔡依橙醫師看見大家的需要而辦了這次的會議一樣,有異曲同工之妙。」

曲終人散後的沉澱 (李浩銘 醫師)
「經過 24hr 後的回憶, 似乎能帶給我最大實用價值的是吳昭慶醫師的流程與研究內容建議,陳育群學長的 view,和蔡 p motivation inspiration。」

在青年醫學研究論壇之後 (張智凱 實習醫師)
「四個部分環環相扣,我覺得這正是新思惟的特色,總是在事後回想才越來越能夠深刻體會新思維團隊的精心安排。」

說好要一起變成金蛋的夢想 (林泰谷 實習醫師)
「點亮手中的燭燈,照耀著前進的方向,讓我看到突圍的曙光,心中的感動與感謝,難以言喻。」

一個見證成長到茁壯的感動 (見習醫師 許祐湉)
「偶然在網路上讀到蔡依橙學長的文章「給十年後的陽明十字軍」,因為自己也參加了一樣的社團,看學長的分享和回顧,覺得蠻感動的。」

這應該是一年來做過最正確的決定 (亞東醫院 PGY 王姿文 醫師)
「後來發現,這應該是這一年來做過最正確的決定。」


第一時間得知新思惟國際的新活動?追蹤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