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現實之上 還有想像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婦產部 陳冠廷 醫師


        錯失前兩次活動的我,對於這次的活動充滿了想像,參加論壇的前一晚,我竟有著出國玩耍前一晚的亢奮、失眠,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參加新思維的活動,會帶給我多少(超過小朋友的)感動~

        步入集思國際會議中心,除了感嘆城鄉差距外(),也感受到籌備團隊的用心,優質的場地,報到的安排,精美的活動手冊,預告了接下來精采的一天。

        一開始蔡 P 的破題,就讓人如雷貫耳,在這沉沒中的健保鐵達尼,我們的位置在哪裡,是會坐上救生艇,或分到救生衣,還是根本輪不到站在甲板上?如果年輕的醫護人員還沒意識到先犧牲的一定是自己,那麼,你一定有哪裡搞錯了!

        今天就讓我們來研究,在不利的系統環境下,可以如何殺出重圍?

1. 做研究並不可怕,寫paper沒那麼難

        經由神人講師的分享,告訴我們寫 paper 的心路歷程、重點方法。原來,這些技巧,也曾從老師學長處聽說過,但是沒有人如此有系統的整理出來,並且給予實在的建議,與可嚐試的方向,於是我們視論文寫作為畏途,白白放棄了每天在臨床工作中累積的實力,與材料。更難得的是蔡醫師點出了近來生 paper 的盲點,只注重 impact factor,我們應該做的,是注重影響力,不亂槍打鳥,要把精力放在重點期刊,並與國際交流。另,如何以個人力量寫出精采的研究論文,似乎與宅力有很大的正相關。(編按:這一定是在講邱建勳跟陳育群!不是我吧?XD)

2. 專注是一切的根本 效率才有成長空間

        吳醫師分享,外科系的醫師,應該要先練好基本功,刀開的好才有餘俗做更有意義的事。如何在我們忙碌的日常工作循環中,擠出自己的時間,就是要一直思考,如何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完成工作,將各個環節調教到最順暢的狀態。專心做好本份,專注自己的領域,找出最有優勢的題材,接下來寫出有意義的論文,也是順其自然的事了。

3. 勇敢說不 設立停損底線

        我們要學習在現今壓榨底層的社會系統中,拒絕無益的活動與要求。例如婉拒無意義的政治聚餐,拒絕很差的繼續教育,把時間(與金錢)拿來參加新思惟的活動。(編按:謝謝!XD)

4. 跨領域勇敢嘗試

        大家應該都注意到,三位講師都已離開醫學中心,追求自己的目標與人生,在自己的專業之上,更勇於跨界結合,吸收不同的養分,離開這令人失望的環境,更加成長茁壯。蘇醫師在婦慘科開創新局,創造獲利;蔡校長努力要將自己的經驗與方法,散播出去,法佈施、無畏佈施。都是結合了醫學專業之外的能力,發掘自身長才,進一步發光發熱。

5. 身心平衡

        工作之外,保持健康的身心,與維持熱情是很重要的。在工作中加入自己的興趣與熱情,會有加成的效果,例如動漫宅與神之投影片。而最重要的家人更是不可忽略,再好的工作表現,也無法彌補家庭破碎。

        第一次參加新思維的活動,體會到絕無冷場的演講,也讓我根本沒時間打瞌睡,每一分鐘都豎耳傾聽,深怕錯過一句金玉良言。感謝各位講師發自內心的分享,與新思惟的用心籌辦,讓我們在今天的困境,看到明天的希望。


絕無冷場的活動,也想參加嗎?歡迎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