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一輩子難忘的啟發


作者:開南大學 徐堯 副教授


        前些日子,在我臉書版面上常出現我大學時期的社團夥伴—李紹榕醫師(人稱木容公子)常常對新思惟國際的連結或是對一位我先前並不認識的蔡姓醫師的留言給「讚」。好奇的連結進去,我才認識了新思惟國際,也才促成我這次(首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

        以往,我常去參加研討會或演講,但說真的,現在的我常會在報名前猶豫該不該參加,因為許多次的經驗讓我覺得時間與金錢花的不值得。這次的報名費是 7,800 元,我要自己出,對一個我不熟悉的主辦單位,我當然猶豫。然而,你們的網頁內容打動了我;過往舉辦活動的參加者的好口碑、歷來活動報名的快速額滿,及主辦單位對該活動與講者的理性與感性的介紹,讓我覺得或許這會是一個不一樣體驗,賭賭看吧。

        2013 11 23 日,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該天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讓我收穫滿滿

另外,我觀察到一些值得喝采與讓我省思之處:

1.  會議手冊的編製用心

彩版就不用說了,我注意到其他的一些細節:不論是在文句的行距、段落距及版面安排的一致性,適時使用顏色與粗體提示重點,乃至封底的圖片選擇,都讓我覺得主辦單位相當用心與細心。人說,魔鬼藏在細節裡。這份會議手冊讓我看到了魔鬼。(編按:咦,我們發成全彩版「地獄遊記」了嗎?XD)

2.  時間控管佳與流程順暢

任何會議的進行,各場次的時間控管與銜接是很重要的。這次活動的場次,每個主講者僅有 20 分鐘,要在短時間傳達充分的資訊與見解,除了考驗講者的演說功力及對時間的掌握外,大會有無合適的控管機制也是相當重要的。本次會議,我沒聽到擾人的叮叮鈴聲,反而看到合乎時事、充滿創意且其令人莞爾的鋼鐵鴨鴨。這鴨鴨,除了成功協助會議的順利進行,這鴨鴨,也展現了主辦單位的新思惟(創意)!

3.  攝影大賽的舉辦具有意義

我其實不是很清楚主辦單位舉辦攝影大賽的用意與思維。但是會後,我上網瀏覽一百多張的攝影作品與其相伴文字,我找出我認為的意義;每張照片及其文字,代表作者的觀察、思考、創意、決策與美學素養,攝影大賽的作品觀摩,讓人知道別人的腦袋,也省思自己的腦袋,然後大家的腦袋得以共同進化與提升。另外,如果我是主辦單位,我也可以獲得學員對該活動的另一種形式的心得與回饋,藉此瞭解學員。

        週日,當我在檢視手機中於論壇當天所拍攝的照片時,太太先看到我拍的黃色小鴨鴨(我拍的最後一張),不禁大笑問到,你去參加什麼會議啊?講什麼東西啊?然後再往回滑下一張,是個小叮噹超人,她更是充滿疑惑。但隨著照片的繼續往回滑,她開始不躁動了,嘴巴開始念念有詞;「我喜歡這一張」、「我喜歡那一張」、「我喜歡這張的文字」、「我喜歡這張的意境…」、「嘿,老公,你把照片放在我電腦裡好不好,我想挑選一些,摘錄一些文句」。在旁邊看著她一張張的由後往前翻,我也藉著一張張的照片,回顧我該天的收穫與感動。

        2013 11 23 日,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該天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雖然讓我少了難得的一天休息,但是該天所獲得的體驗與啟發卻是一輩子難忘的。對了,我還要說,該天的活動讓我忘了當初讓我有點心痛的報名費,好像是在第一場次的引言開始時,我就忘了。


喜歡新思惟國際的活動嗎?追蹤我們,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