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在青年醫學研究論壇之後


作者:台大醫院 實習醫師 張智凱


        圓滿結束的掌聲響起,講師們的風采與生動有力的演說仍在腦中盤旋。究竟是什麼魔力可以讓我的腦中不斷浮現出當時的情景?是的,正是新思惟辦的研討會。這是第二次參加了,但報名前我還是猶豫了一陣子(身為食物鏈最底層人稱白塔雜事小天王,開始領著微薄的生活津貼總是會斤斤計較的嘛),況且一天的行程就要花去超過一半的月薪總是覺得心痛(週年慶失心瘋就不會有這種感覺)

        這次的研討會的定調是針對醫學生涯研究的困境進行討論,對於現在的我而言,主題好像太遠,但在未來生涯中是絕對無法避免的。真正讓我下定決心、最吸引我的主題就是這些成功的前輩們,如何在繁重的臨床事務及研究生涯中達到生活的平衡,迫不及待地想聽到大師們的經驗分享。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慶幸我做出了正確的決定。

        這個研討會內容設計的相當有連貫性,一開始由三位講者說明目前醫界現況與研究困境,及他們各自在困境中的應對策略。第二階段接續上段內容,講者毫不保留地分享他們的經驗。令我最期待的第三部分正是講者們分享如何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最後則是回歸到這一條路的原始初衷。四個部分環環相扣,我覺得這正是新思惟的特色,總是在事後回想才越來越能夠深刻體會新思惟團隊的精心安排。

        這次研討會的講者都可說是一方之霸,除了最熟知的蔡 P 蔡依橙醫師,蔡 P 的風格簡潔有力,直指核心。邱建勳醫師精美的投影片令人目不暇給,最後的動畫讓人印象深刻!陳育群醫師對於學術圈瞭若指掌,深入地研究健保資料庫,讓我知道仍有許多寶藏等著挖掘。吳昭慶醫師是我最崇拜的講者,聽完吳醫師的策略分享更能瞭解外科醫師可以開拓的路。蘇怡寧醫師言談之中充滿霸氣,毅然脫離舒適圈的勇氣令人敬佩。賴奕菁醫師很有個人風格,直白地剖析出現況也提供了思考方向。在這些優秀的前輩的分享裡,我發現專注的力量是共通的基石。敏銳準確地分析所處環境條件,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應對策略是他們能夠有所成就的必要條件。

        非常感謝蔡依橙醫師發揮了「無畏布施」的教育家精神。現在這個時局說真話的人越來越少了,一次有六位大師毫無保留地分享「真心話」,這種機會真的是千載難逢!雖然這條路會越來越難走,在這次研討會之後我會更有信心,相信一定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迎接未來的挑戰。

        「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勇敢的成為自己。」


學習,應該是快樂的。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