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我是外套主人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 黃彥勳 醫師


        成功要多少代價?而聽成功心得又需要多少代價?

        成功並不容易,因為那代表成功背後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投資。要觀察成功人士的豐功偉業,在google年代已經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可是如果想要聽取成功人士的心得,則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來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成功訣竅藏私往往是是人的本性,二來時間經濟成本考量,成功人士一秒鐘幾百萬上下,的確是很難坐下來暢談成功甘苦談。

        所以我認為能聽到這樣的心得,付出的代價都是值得的,而成功人士的心得價值又應該標價多少呢?勉強給一個價錢,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慈善拍賣活動或許可以給我們一個答案,這項拍賣迄今已舉辦 13 年。從 2000 年開始以來,得標的價格為從 2001 年時的 1.8 萬美元到 2012 年的 345 萬美元。

        而要想聽到台灣醫界成功人士的真心話心得,幾乎是難如登天,因為傳統台灣醫界的胡椒鹽三大毒素:服務、教學、研究,已經佔據了太多醫界人士的時間,讓多數人沒有辦法坐下來好好觀察、思考,傅斯年說:「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但我想大部分的台灣醫師,最常想的應該是:如果我一天可以多三小時,那麻煩讓我睡覺,陪家人、跑研究資料就好了。要這些人能有時間停下來,好好想,好好說,好好教,好好分享,這機會大概跟一個月可以完全沒有值班的機率一樣低。

        新思惟國際團隊做到了,而且做的更好,他們一次讓 6 位成功醫界年輕前輩一起共同上台,彼此激發出更多深入精彩的研究人生哲學與策略,作為聽者則只要坐在台下,就可以盡情享受各種相關心得,從個人方面的時間掌控、能力精進、研究策略,到群體互動的權力分析、職場互動、兩性相處,以及更後續的創業人生,這些都是一個年輕人從 25 歲初出校園到 50 歲所需要的知識,而這樣的課程,這樣的收費,我只能說:值得。因為獨立摸索可能要花去好幾年的時間。

        關於研討會諸位講者的心得,其實前面的觀眾已經分享了很多筆記了。我注意到比較少人標誌到問題討論部份,我將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兩個 Q&A 依照印象,標記其中對話的大意:

某醫師問:是否一定要會作研究才能在醫院中存活下來?
勳哥回答:這問題應該反向思考,難道會作研究就能在醫院中存活下來嗎?

吳昭慶醫師詢問蘇怡寧醫師:某些科別的確很有獨立向外發展自費與開業的空間,但是有些科別像是神經外科,就是非常需要醫院而被限制在醫院當中,請問有什麼樣的策略突破。
蘇怡寧醫師:可以換個方向想,如果能夠精進醫術,那就可以轉而與中型醫院談條件,要求分擔利潤,因為這一塊的需求,目前也已經慢慢出來了,我們可以保持聯絡,交換我所知道的資源。

        我想透過上述的對話,其實顯示的年輕世代突破醫院各自的限制,而展現更多彼此合作交流的機會,這和過去的醫界體制是很不一樣的,這次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像是一個平台,結合了許多年輕世代的資源,而看到新思惟團隊還有很多後續活動,這讓我更加期待,未來學習,以及,未來彼此互相合作的機會。


後記:

小弟就是當天在會場兩位遺漏外套的人之一,追蹤 facebook 發現新思惟國際團隊竟然已經發現把它收好,請且公告尋求外套主人,我馬上運用當天學習心得,追隨講者 picture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的精神,從過去照片圖庫發了一封我穿外套的照片給主辦單位,主辦單位仔細地比對外型、條紋後證實是我的外套之後,隔天馬上寄回給我,真是用心!

雖然我再三表示我應該負擔相關費用,主辦單位卻一再推辭並且感謝我支持參與他們活動。這客服實在太好,馬上讓我立刻準備籌錢參加下一次活動!Oh My God!這真是最高明的行銷!


也想找回你的外套嗎?() 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