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如果這不是真愛,那甚麼才是真愛?


作者:秀傳醫療體系 微創中心 陳立珣 放射師




真愛才有高潮
H line我:那你有困境?
我想了想 說:我需要正向能量(按下傳送鍵)


        當我是小女孩的時候,媽媽買故事書送給我,我讀了南丁格爾讀了史懷哲,捨身奉獻自己從事醫學有神聖的光環,這道光讓生病受傷的人得到治療進而康復。我讀了野口英世讀了達文西,深切擁抱人群然後盡情地享受孤獨,可以締造更高層次的價值,創造人類更大的幸福。我讀了侖琴讀了居禮夫人,要創造嶄新的能量必須進行破壞,並且要能人所不能,見人所不能見。

  子曰:「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蔡依橙說:「我最堅持的價值,是『前進』,」然而在醫院裡健保剝削、醫病糾紛、評鑑乖張,在學校裡學術萎縮、師生緊張、考試領導教學,那麼多的角色/工作/任務,究竟前進的能量要從何而來?

        我想第一個答案是「赤子之心」。每一個孩子在學習的時候都帶著一顆開放的心,它們亮晶晶的眼神就是要用來探索這個世界,看見了、嗅著了、聽到了、出聲了、學會了,哪裡管得著考試得不得一百分;它們總是急急忙忙地伸出小手,從來不怕髒兮兮,即使還在學步的孩子,也會興致勃勃的一再練習,讓每一條小肌肉更強壯,讓下一個步伐更穩固。

        就帶著我們最最單純的心,張開眼睛去學習吧,不是只有學生/屬下/子女要學習,擔任老師/主管/父母更需要學習。「學習」這件事是為了自己,即使要準備明天上台報告很辛苦,即使要整理老闆急著催討的資料很頭痛,這些就是讓我們學習/學會的必經之路,而你設定的終點在哪裡?不到那一天我想誰也不曉得。

  你一定不會忘記,上一次小志志、綠角和蔡依橙不約而同都提到了「大量閱讀」。這一次,我見證的是「真愛」:為了兼顧家人和夢想,不惜棄業的熱血青年;為了追求真理的良醫,拿腦力交易了無限大的科學價值;為了讓手術技巧更進步,夜夜抱著頭骨入眠的神外醫師;也有人為了兩千三百萬人沒有白繳了十五年的健保費,在 Big Data 中創造新價值;還有堅持餵母奶的企業家和打破產蛋(慘澹)的母胎兒醫學專家。如果這不是「真愛」,那甚麼才是「真愛」?

  國父曾說:「革命是破壞舊制度,創造新局面。」唐代孫思邈有云:「上醫醫未病之病」。如果固有系統運作的效果總是處罰作得好的人,持續抱怨的鴕鳥心態並無法帶來前進的能量。「青年醫學研究論壇」他們說的是專注、效率、策略、品牌、TargetBe yourself,於是演繹了這些精采的故事,讓你鼓掌叫好心弦撼動的高潮。

  那個周末台北好熱鬧Taipei City 擁擠繁忙,世貿有亞太區的醫學活動,國父紀念館是第五十屆的金馬獎,你跟我一樣坐了新店線最末一日的列車。

  (至於價格,五月天唱歌給你聽四小時3580,「青年醫學研究論壇」活動時間將近八小時,這個收費很合理嘛~~~)


合理價格,終生受用。最新活動,請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