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工程師 看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作者:建興電子 陳建樺 工程師


        念書以來,對於醫學相關的事物都有很大的興趣,一直想要往醫療產業去發展,只可惜能力不夠,還好一直還滿幸運的,不論在求學階段或是現在工作了,都還有門路可以去碰碰這些有趣的知識,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公司內訓剛好上了福哥的簡報課程,加了 FB 發現了蔡依橙醫師的臉書,對於他看事情的見解有自己獨到之處,總是能很精簡的切中要害 (我想這是醫生的專業吧?XD),就這樣加了蔡醫師的臉書,每每在臉書上看到秒殺的課程,學員的學習心得,讓我覺得這些課程有沒有那麼神呀?這些活動真的有這麼好嗎?

        雖然蔡醫師有提到一般課程的行情價,比較後其實不算貴,有偷偷在想會不會是因為醫生常參加這種大會,相比之下是相對便宜的,可是從沒參加過的我,真的是超級掙扎。沒多久讓我看到可以負擔的入門級的課程,可是這門課程的題目是「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可我又不是醫療人員,參加這個研討會有用嗎?又開始掙扎了好久 (是要掙扎多久ㄚ?XD)直到有次看到上頭寫,工程師也很歡迎參加,也就這麼開始我的新思惟課程初體驗!

        這是第一次參加這種自費的大型研討會,心情還滿緊張的,不知道上完課會不會覺得花這麼多錢和時間,結果卻和預期的落差很大,不過從在找插座的位置時工作人員就很主動的過來詢問是否需要幫忙,讓我非常的驚訝,原來這就是大型研討會的品質啊~ 真是非常的貼心!

        一開課直到最後閉幕,每一個 session 讓我像劉佬佬逛大觀園那般的興奮、好奇,從健保鐵達尼到夾花生,從沒想過、看過、體驗過的醫界生態在我眼前一直上演,彷彿在看電影版的DiscoveryNational Geographic 頻道 (編按:還好你沒說禽獸星球 Animal Planet….XD)前一天只有睡 4 個小時,但我居然完全沒有睡意,這真是太神奇了!就像課程中的那一張不起眼的投影片上提到的: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雖然我只是個對醫療產業有興趣的小小工程師,在這個課程中也只是小小的族群 (沒想到還有別的工程師來上課耶~ 還以為自己是 only one 的說 XD),但可以從這些前輩的肩膀上看到不一樣的視野,就像《看見台灣》這部電影一樣,帶來前所未有的感官享受!

        每位主講的醫生看起來都是在講不同的故事,但是整個課程聽完,感覺重點就是專一在基本功或是你拿手的事情上paper 只是副產品、做自己時間的主人,資源有限,你無法討好身邊的每個人,但當你專一你拿手的事並想辦法再精進它,提升它的效率,再捨去一些不重要的小事,那麼不論是 paper 的產出、與親人的交流,你都可以得到相當的品質。

        自己在工作上也是有遇到歌手「平井堅」(瓶頸),雖然醫界前輩舉的故事有點出我可以努力的方向,在 Q&A 有些伙伴有提到與我類似的問題,但可惜不能直接套用,就好像在海上看日出卻又有一層輕霧,讓你覺得興奮但還是有點迷惘,也有好多觀念問題想請教講者,可惜時間有點點不夠用…但至少,現在的我至少已經是在黎明時分,還是有光線可以依循,我想應該還是可以找到出路吧?

        順道一提的這次研討會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是,雖然上下午的講者都一樣,不過卻巧妙的將不同的講者拆開,每個人都只有講短短的故事,雖然主題看起來也不一樣,但是卻也都有關聯性與中心主旨,整天聽下來非常的流暢,我想這也是我沒有打瞌睡的原因吧?XD




        最後,真的很感謝六位醫界前輩分享他們精彩的故事,讓我這個體系外的小小工程師有了另一層不論是在工作、生活上的新視角與新體會,也謝謝貼心的蔡欣宇醫師,很仔細的為我解說 科學簡報 電子壁報 工作坊 的課程,並鼓勵我可以嘗試看看,有那麼一點點勇氣去參加~ 所以現在要開始存錢了XD


新思惟的流暢學習體驗,是什麼樣子的?歡迎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