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唯一沒翹課、打瞌睡、滑手機的假日課程


作者:某鄉下醫院的小咖醫師


        去年不知是六度分隔理論,還是不小心點正妹照點到 P 的部落格,拜讀到一些醫學教學心得,幽默的筆調詳細的流程,從此一試成主顧。

        慷慨激昂的「那些年 我們如何走出挫折」,熱血沸騰的「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高手過招的「簡報技巧高峰會」,通通沒參加到,因為小咖的我在準備造假,喔是準備評鑑,準備專科加入黑社會,喔是加入公會。幾經波折後將辛苦的值班費繳交報名,希望不是另類高昂的直銷大會,這年頭錢歹賺仔細漢呢,除了存奶粉錢還得存點醫糾費用。

        這天早上可愛的老婆小孩還在睡夢中,我趕緊起床直奔會場。幾位高手,無私分享快意對談,這是我目前唯一假日參加課程沒翹課、打瞌睡、滑手機。

        待了 20 年的台大醫院,即將到手的教授桂冠,教授與黑道大哥,病人送的彌月禮盒,蘇怡寧醫師娓娓道來我如何看待不可能,唯有勇敢並堅持去面對挑戰,才能化不可能為可能,有為者亦若是,雖(目前)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吳昭慶醫師精簡口訣分享如何先練劍(開刀技術)再練內功(整理研究),進而正向循環提升功力,這聽起來像是太極圖。

        陳育群醫師的健保資料庫研究,跳脫現在一堆醫院 DryLab 的方式,目前主流的研究就是得 A 並會增加 BCD…Z 的風險,但是陳醫師分析病人的行為,分析論文產出網絡正像是直銷的網路等等,真是令身處論文產出下線的我圈叉在心中,喔高雅一點,是心有戚戚焉。

        邱建勳醫師的投影片,之前只有在商學院創投看過如此高水準的設計,最後腦的動畫更深有感觸,這一世代的我們僅有的最大資源就是腦力與網路。

        蔡依橙醫師說到人禍沒有極限。曾待過公家醫院的我真是點頭如搗蒜,靠杯,小咖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叫得動工友才有鬼勒。

        賴奕菁醫師妙語如珠,媽媽太能幹,小孩變笨蛋,不讓小孩變笨蛋,媽媽要開始擺爛,妙哉。

        鋼之鍊金術師「人沒有犧牲就什麼都得不到,為了得到什麼東西,就需要付出同等的代價。」但是一篇論文的代價是甚麼呢?做個好凹的人嗎?狂值班,代理門診,護士不足仍超額照顧病人?如果功能只剩幫財團醫院收病人,沒有自己的品牌,就等著當免洗醫療勞工,用壞即丟,廉價的國外醫療人員正等著取代我們。

        同事寫個院內研究計畫,搞了一個月,好不容易十萬元通過,但是結案才能請錢,意思就是請先自己墊。接著再送審院內 IRB 再搞一個月,還要假日去上 IRB 學分,假設基本實驗組要 32 人以上,對照組在 32 人,幸運收完一年過去了(大多收不足),開始整理資料開始寫,PubMed 一查,靠,國外已經其他團隊刊出實驗結果,心中 Orz

        實在非常期待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實作課程,這可能是僅存幾個靠自己努力,且最有效率迅速建立自己的成績的方法了。其他高手心得,在此保留,請有志之士自行前求參拜了。


想最早知道新思惟的課程消息嗎?由此去